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厦门大学:“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的蝶变

2020-07-20 来源:发展规划司收藏

  自2015年起,厦门大学通过建设“厦门大学康业扶贫产业园”,秉持“虚园实建、科技赋能、产销对接、内外联动”的理念,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将产业园打造成为学校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的重要载体,成为隆德县加速产业聚集发展、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收的重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隆德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蝶变,探索出一条高校开展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一是虚园实建。在产业园建设中,学校通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做好公共服务、配合政府招商引资、购买产业园产品等方式,推动产业园健康发展。学校先后以立项形式为产业园投入300多万元,支持产业园建设发展。目前,已在产业园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科技研发和质量控制实验室、农业科技研发示范基地等公共服务机构。

  二是科技赋能。首先设立科研课题。其次派驻科研人员。学校组建专家服务团、博士服务团等,选派知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硕士走进产业园企业,走向田间地头,现场帮助解决产业园企业科技问题。最后建设科研平台。联合宁夏大学,建立“厦门大学—宁夏大学—隆德县人民政府农业科技研发示范基地”,选派药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专家团队开展马铃薯加工、中药材、药食共用产品等研发工作,并建立了厦门大学、宁夏大学和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厦大校友企业)质量安全控制实验室。

  三是产销对接。学校发挥校友资源优势,积极联系校友企业或企业中的校友,帮助销售包括产业园在内的产品,发动师生购买产业园产品。同时,在校建立直销平台。无偿提供校内黄金地段店面并免费装修,建设隆德特色产品营销中心,线上线下展示、销售隆德县优质特色产品。

  四是内外联动。产业园的发展既要建好园区本身,把各种资源要素运用到产业园建设上,使产业园变强,也要积极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着力发挥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产业园统筹园区内与园区外产业协同发展,通过举办经贸合作推介会、在农村建设扶贫车间、到网上建立电商平台等方式实现内外有效联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