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品牌引领全方位推动产业升级

2020-07-20 来源:发展规划司收藏

  由华南理工大学对口帮扶的云县,在2018年9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云南省第一批、临沧市第一个脱贫摘帽县,也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对口帮扶滇西最早实现脱贫摘帽的6个脱贫县之一。学校和云县合力构建“华工+云县+社会”三力驱动、“全品牌—全产业—全教育”有机联动的防返贫造血机制,开启云县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新征程。

  一是深入研究,分析云县发展新征程的挑战与机遇。云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东北部,面积3760平方公里,辖7镇5乡,194个村委会(社区),总人口46.3万人,居住着以彝族为主的22个少数民族,人口居住分散(95%住在山区),属于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也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的滇西边境山区县份之一。经过学校与云县人民6年携手攻坚,截至2018年末,云县贫困人口数量从2012年末的5.28万人下降到813人,贫困发生率从11.70%下降至0.24%。

  二是品牌引领,全方位推动产业升级。品牌引领以全方位推动云县茶、鸡、酒、果、水五大核心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立足云县优势自然资源以及龙头企业的发展基础和现实需求,结合学校食品、化工、品牌传播等优势学科资源,稳步建设以品牌基础、传播媒介、品牌联盟为支撑的“全品牌平台”。推进云县各大产业及相关企业树立自觉的品牌意识,并全面融入自身的发展战略。

  三是产业升级,多渠道汇注教育资金。品牌引领云县产业向品牌化、联盟化、集群化稳步发展,目前云茶、云鸡、云酒、云果、云水从开发、包装到销售,已经得到较为成熟完善的市场化发展,初步形成了从资源到产品到品牌到产业链的自我造血机制,逐渐走向全产业链的升级焕新,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并为当地教育发展提供了多渠道、可持续的资金扶持。

  四是教育振兴,构建大教育扶贫格局。在直接投入和教育基金的支持下,学校与云县根据“一个面,两条线”的规划宗旨,构建了以大中小幼教育为核心,干部教育与企业家教育双线并进的“大教育扶贫”格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