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山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的旅游发展之路

2020-07-20 来源:发展规划司收藏

  阿者科村地处云南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内,海拔1880米,全村共64户,479人,是典型的哈尼族传统村落。阿者科村内经济发展缓慢,人均年总收入仅3000元,是元阳县典型的贫困村,脱贫任务艰巨。另一方面游客自由进出村庄,旅游接待散漫无序,村内脏乱差。

  2018年1月起,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应云南省元阳县邀请,发挥中大旅游学科优势,编制《阿者科计划》,派研究生驻村技术援助。“阿者科计划”通过技术支援和当地政府的配合,带来实实在在的村貌改观、真金白银的分红收入、潜移默化的内生动力、逐渐提升的旅游体验,为乡村振兴、传统村落和梯田文化遗产保护,找到一条可持续的旅游发展之路。

  一个模式。全村实行内源式村集体企业主导的开发模式,公司组织村民整治村庄,经营旅游接待,公司收入归全村所有。公司通过良好的利益机制引导调动村民参与旅游的积极性,强化遗产保护的责任意识。

  两方参与。保继刚教授团队派出技术人员(研究生为主),协同县政府指派的青年干部,共同驻村领导村民成立阿者科旅游公司。两方并不涉及任何利益分成,所有收支均由全村监督。“阿者科计划”预计用三年实现,属非营利性公益援助项目。计划前期启动资金由当地政府筹集,不要求村集体公司以后偿还,驻村研究生经费补贴由保继刚教授团队负责。

  三个目标。全村集体在本地精英干部与外部技术援助人员的带动下,积极参与遗产保护、旅游开发和脱贫攻坚三项事业。驻村团队领导村民参与经营村庄,注重村民能力与意识培养,最终实现村民自治。计划前期相关管理规则将以村规民约的形式,约束全村村民。

  四条底线。一是不租不售不破坏:公司成立后不再允许村民出租、出售或者破坏传统民居,违者视为自动放弃公司分红权。二是不引进社会资本:公司不接受任何外来社会资本投入,孵育本地村民自主创业就业。三是不放任本村农户无序经营:公司将对村内旅游经营业态实行总体规划与管理,严控商业化,力保村落原真性。四是不破坏传统:公司所有旅游产品开发均要以传统村落保护为首要前提,恢复传统生产生活设施,主打预约式精品旅游接待,发展深度体验式旅游。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