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财大探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奋进计划激励贫困户主动脱贫

2020-08-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从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和乡干部手中接过奖金、书包等奖品时,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井叶特西乡采竹村村民们不敢相信,为自家劳动不仅能增加家庭收入,还能额外获得奖励。

  这是西南财大发挥学科优势、针对定点扶贫地区特点实施贫困家庭奋进计划的一幕场景。与许多定点扶贫做法不同,贫困家庭奋进计划是通过探索一种贫困家庭“造血”机制,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几年来,从天遥地远的大凉山深处、大金川河谷等彝族藏族和羌族聚居地,到边疆大峡谷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贫困县,西南财大借助这种脱贫方式帮一片片贫瘠的土地告别了贫困。

  一项实验助数万贫困家庭挖断穷根

  作为西南财大的对口扶贫点,美姑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横断山脉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交汇处,境内山峦起伏、河流纵横,有“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之称。如何因地制宜帮助这里的群众摆脱贫困,一直是西南财大的一项重要议事日程。

  走村串户式的调研后,西南财大反贫困政策实验室主任甘犁发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些贫困户主动脱贫积极性不高、依靠劳动脱贫的内生动力不足,是脱贫攻坚亟待破解的难题;贫困家庭普遍对教育重视不够,是长远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没有一种长效机制能破解这个难题?

  2014年起,甘犁所在的反贫困政策实验室借鉴“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的国际反贫经验,在四川乐山五通桥区以随机对照实验方式开展试点。此后,实验范围又陆续在乐山、甘孜、凉山和云南怒江等五市州15个区县推行“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和“劳动收入奖励计划”,覆盖贫困人口约7.2万户、学生约9.3万人。

  实验后的大规模调查数据显示,“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和“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在促进贫困人口就业、提高劳动收入、促进青少年学业进步方面,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

  与重在奖励学习结果的常规方式不同,“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主要是将激励的重点转向关注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习过程,对达到一定学习目标的学生给予现金奖励,除了学业优秀奖,还特别设立学习进步奖、作业优秀奖和出勤优秀奖。

  这种做法在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较低的民族贫困地区广受欢迎。乐山马边县民族小学校长王爱军说:“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很有潜力,但起步晚,许多孩子五六岁才开始接触汉语,对学习容易丧失信心,特别渴望得到老师的认可。这种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对增强他们的学习动力、帮助他们树立学习自信心很有效。”

  不单是王爱军有此感受。甘孜州乡城县城关小学校长倾中说:“这个计划关注每个学生的进步,无论差生还是优生都能从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这些实验学校,每逢“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颁奖,孩子们就像过节一样。中纪委挂职马边县荣丁镇后池村第一书记穆伟曾碰巧拍下这一难得的场面。

  2018年6月,后池村棕树小学贴出当年的光荣榜,孩子们闻讯蜂拥而来,找寻榜上有没有自己的名字。光荣榜之下,调皮的小吉牛不论怎么踮起脚尖,始终都看不到光荣榜。情急之下,他爬上一旁的篮球架。小吉牛曾是同学们眼里的“坏”孩子,经常逃课打架,但自从棕树小学参加了奖励计划,他按时上学、连续两次获得了“出勤奖”,每次获得150元奖励。如今,小吉牛的成绩和行为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

  和小吉牛一样,乡城小学五年级学生洛绒拥青在获得一次进步奖后,现在成绩突飞猛进:以前,藏文考试不过70多分,现在基本每次都能考90多分。“至今,我拿了五六张奖状了!我爸爸妈妈还把我的奖状贴到了卧室的墙上。每次学习累了想偷懒的时候,我只要一看到它们就浑身来劲。”

  “西南财大的这个实验,给我们马边的教育扶贫创造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对我们的工作促进很大。”马边县教育局督学罗相东介绍,几年来,马边县进一步扩大了实验范围,从原来合作试点的部分学校和学段,扩大到现在全县所有学校所有学段。2019年,全县还投入800余万元,专门用作“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奖励金。

  “扶贫攻坚贵在精准,贵在帮助贫困地区找到一种脱贫的长效机制。这些年,我们学校立足祖国的大西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我们既通过改善青少年的学习状况,帮助贫困家庭改变命运,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也希望从根本上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励困难家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努力创造美好生活。”赵德武说,“6年的实践证明,帮助这些贫困家庭提高‘造血’功能,或是教育脱贫的题中应有之义。”

  劳动收入奖励计划激活贫困家庭造血机能

  在四川,西南财大推出的以奖代补形式的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借助对贫困户劳动所得按比例给予现金奖励的方式,鼓励贫困家庭通过努力劳动,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被多地政府积极推广。仅乐山市,2018年就发放奖励金1099万元,奖励贫困户近1.4万户。

  实验结果显示,该计划每发放1元奖励金,可使贫困户劳动收入增加0.45元。马边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周绍炳说:“该计划鼓励多劳多得,激励导向非常明显,大大调动农户劳动致富积极性,有效克服了农户‘等靠要’的思想。”

  在采竹村,村民个别木日见证了该计划推行的全过程。谈及这个计划,他竖起大拇指说:“变化确实太大了!以前,我们都等着国家发钱,现在,人人都在努力干活!”

  去年底,村里评奖,经过个人申报和项目组严格核查,辛勤劳作了一年的冷子张联等贫困户获得了劳动收入奖。捧着奖金,冷子张联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用4000元奖金支付了两个孩子在县中学读书的开销后,还添置了沙发、电视柜,又买回20只小鸡、5头小猪崽。现在,看着小鸡、小猪一天天长大,冷子张联掰着指头盘算着:“光这一项,今年就至少可增收7000元。去年,我们家全年人均收入是4200元,今年才过了6个月,我们家的人均收入就已经达到3000元。”

  这,只是西南财大依托财经学科优势为贫困地区探索“造血”式扶贫的一个缩影。该校校长卓志说:“纾老百姓一时之困不难,难的是解他们的长期之忧。这几年,西南财大特别注重发挥财经学科特色优势,以智力扶贫、人才扶贫、教育扶贫为切入点,重点在贫困地区民生改善、信息化建设、教育发展等方面发力,提高贫困家庭自身的造血机能。”

  如今,西南财大的这种扶贫方式正在不少地方发生“化学反应”。在大凉山深处和大金川河谷,西南财大通过劳动收入激励计划,以电商扶贫为突破口,使美姑县和阿坝州金川县实现了电子商务从无到有的飞跃。

  从埋下第一根光纤电缆、架设第一根电线、安装第一台电脑,到帮村民在电商平台上卖出第一批山货……作为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知名专家、西南财大经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系教授帅青红,过去6年带着支部20多名师生跋山涉水,不仅帮助美姑县和金川县完成了电商脱贫方案的整体规划、人才培训和项目实施,还帮助两县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电商产业园、近80个电商服务站点,以及多个农产品溯源基地。

  目前,这两个县均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和“四川省脱贫奔康示范县”,还分别获得中央和省级财政2600万元专项资金的支持。

  如今,西南财大“造血”式扶贫模式的溢出效应,正在日益显现。

  滇西福贡县地理环境恶劣,人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年,老百姓的观念相对滞后。2013年起,西南财大量体裁衣地面向福贡县开办16期县域经济专题研修、乡村会计培训、村(组)干部能力提升等培训班,培训干部千余人。一堂堂“金课”让这些重新回到课堂的参训干部收获不小。

  “经过专项培训,我感觉自己的眼界开阔了,考虑问题的角度更宽了。”福贡县上帕镇施底村第一书记赵辉说,回村后,他就开始琢磨借鉴“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入股的方式,做大做强施底村的草果、茶叶等特色种植和养殖产业,促进村民增收。

  “党支部+农户”让小山乡有了大变化

  自上世纪80年代起,西南财大就有一大批学者长期扎根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产出过许多反贫困成果。进入新时代以来,西南财大发挥党员的领头雁作用,不断探索适合西南地区实际的“党支部+农户”的对口帮扶模式。

  从中缅边境的高黎贡山,到高原上的金川河谷,再到大凉山深处,到处活跃着西南财大党员和师生走村串户参与反贫困斗争的身影。

  每到寒暑假,帅青红率领的党支部小分队,就会经历十几个小时的山路颠簸,冒着泥石流的危险,走到对口帮扶的村组、合作社和贫困户家中,帮助村民们扶危解困。

  罗燕丢下3岁多的孩子,来采竹村当了一名驻村工作队员。为了召集村民修路、架桥、养猪,她一年走烂了4双运动鞋。这个同事们眼中的“淑女”,而今变成了“泥瓦匠”“技术员”“罗猪倌”……

  连续3年长驻合姑洛乡的林华伟,来来回回地穿行于全乡8个村之间,动员各村发展特色村级经济。现在,合姑洛乡的香牧草种植、酿酒厂、高山养殖等特色脱贫产业,办得红红火火。而憨厚的村民们每次看到晒得黝黑的他,常会开玩笑调侃他:“你再待两年,恐怕丢进煤堆里都难找出来啦!”

  这样的“党支部+农户”的帮扶故事,几乎每天仍在不断上演。

  昨日的贫困山乡,而今正在旧貌换新颜。采竹村装上了一排排的路灯,每天夜幕降临的时候,整个山村灯火通明;西南财大校友捐资百万元建设的钢架“济民桥”,终结了村民蹚水过河的历史;西南财大捐助的近万株花椒苗,在川西高原的蓝天下迎风摇曳、茁壮成长;在福贡县,学生们穿上了西南财大送来的充满浓郁民族风格的漂亮校服;在成都闹市区的西南财大“黄金口岸”,大批来自高原的特色山货有了“0T0”电子商务体验店……如今,山里的贫困户劳动脱贫的劲头,一天比一天足。

  看到眼前的变化,采竹村贫困户阿联工人一字一顿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西南财大!以后我们好好种地,再多养些牛,多养些羊,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本报记者 柯进 通讯员 杨婧岚 王中举)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