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们帮扶的30户全都脱了贫”

——记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畜牧专业扶贫团队

2020-08-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30户扶贫对象全部脱贫,圆满完成任务。”石河子大学教师向春和常年在南疆地区做科技服务,日前,他所在团队帮扶的3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他说,这比他被评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还让人高兴。

  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克孜勒乡七村,人均耕地仅1.2亩,手工业等商业基础薄弱,发展经济具有较大的局限性,脱贫任务较重。2019年,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畜牧专业高级实验师向春和,与同事孙新文、鲁为华、沈文、齐亚银等组建服务团队,为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克孜勒乡七村林下养殖科技精准扶贫项目提供科技服务。

  “这个村林地资源丰富,各种绿化林地、果林占到全村面积的30%左右,有较好的发展林下养殖的基础。”向春和说。

  向春和带领的科技服务团队根据自身专业特长,最终确定30户贫困户作为扶贫对象。经过详细的讨论和设计,向春和根据各个家庭的整体人员结构、房屋庭院面积、布局等因素制定了相应的养殖计划。

  一年来,服务团队成员5次进驻该村进行养殖技术现场培训和帮扶指导,住户时间超过30天,培训人数550人次。

  开展科技服务过程中,服务团队将3名有文化基础和养殖经验的贫困户作为养殖示范户,对他们进行了详细的技术指导,通过示范户的辐射作用带动其他养殖户共同提高。通过大量反复培训,贫困户们的林下养殖技术得到了较大程度提升,基本上掌握了林下鸡主要养殖技术。

  “科学养殖不同于散养,必须让农民掌握养殖技术才能有实效。我们从基本的生产实践环节入手,重点让他们掌握生产管理、疫病免疫程序及操作、常见寄生虫发病预防等技术,初步为其建立科学养鸡的基本框架,让养殖户明白,不能用旧的观念、土方法贯彻林下养鸡的全程管理。”服务团队成员、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孙新文说。

  孙新文在南疆开展扶贫工作已有五六年,在团队中主要负责解决林下养殖的饲料使用问题。他编印了《饲料实用技术手册》,针对养殖户的普遍问题,他还制作了技术指导明白牌,张贴在鸡场大门上,让养殖户对日常操作一目了然。

  通过服务团队一年多的科技服务和生产实践,30户贫困户累计完成5300羽土鸡的养殖生产,出栏土鸡4500羽,整体成活率84.9%,产生经济效益16万元,户均增收4300元。以人均增收计算,贫困户中最多的实现人均增收1960元,少的也达到了830元。通过林下养殖项目的增产增收,30户贫困对象实现了脱贫,有力地推动了克孜勒乡七村全村提前脱贫。(本报记者 蒋夫尔)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