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帮扶云南牟定县提升高中办学质量——

大山深处播种“希望之花”

2020-11-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真没想到山窝窝里的娃儿也能考上名牌大学!”家住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老厂村的刘朝聪今年高考成绩不错,他父亲提起这件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妻子因病长期卧床,我也只能留在老家靠种几亩薄田、养几头猪维持生活。今年孩子考上了好大学,我们全家都有了希望。”

  牟定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自国家实施“滇西扶贫”计划以来,接到帮扶任务的华中师范大学与当地政府合作创办了华中师范大学牟定附属中学(简称牟定附中)。在进行“校院处+县乡村”立体化帮扶的基础上,华中师大充分发挥教育教学优势,将合作办学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提升当地高中办学质量,促进乡村教育振兴。

  “在老少边穷地区,抓教师队伍建设是从根本上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关键。向薄弱校输送或帮助其培养优秀校长、教师,是改变贫困地区教育现状最根本、最有效的方式。”在华中师大校长郝芳华看来,面对牟定县教育全州排名倒数、群众怨言颇多的情况,必须从顶层设计、基层管理、师资培养等多个维度逐一对症下药。

  针对当地学校办学目标不清晰的问题,华中师大派出校内知名教育教学专家前往牟定进行实地考察、把脉问诊,拟定五年发展规划、课堂改进方案、智慧校园建设等路线图;

  为了提升学校管理效率,华中师大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选拔优秀管理团队直接托管牟定附中,以权、责划分为核心,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构建处室监督和级部办学的平行组织架构;

  着眼提升牟定教师队伍活力,华中师大派专家帮当地制定完善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度、评优评先办法、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等10余项管理制度,激发全体教师的教研主动性。

  此外,华中师大还在牟定成立教师培训基地、教师学历提升函授班,多次派出华师一附中教师指导团队进行教研引领,从牟定选拔80余名骨干教师前往华师一附中跟岗学习。

  自合作办学以来,牟定附中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学生高考屡创佳绩,同时,学校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上也持续发力,近40个学生社团在省市各项活动中获奖数百次。

  “‘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扶贫的根本性作用。”华中师大党委书记赵凌云表示,“从彩云之南到雪域高原,从塞上绿洲到大漠戈壁,学校常年坚持帮扶国内薄弱地区基础教育,将自身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教育力量相对薄弱地区,为乡村教育振兴撒下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梁伟 毛军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