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和盘托出“家底” 投入教育扶贫

——大连全方位帮助六盘水改变教育落后局面

2020-09-11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辽宁大连在对口帮扶贵州六盘水过程中,瞄准教育等薄弱领域创新方式方法,不仅送钱送物,更建立了“大连班”,传递先进的教学理念,用“组团式”工作法全方位提高师资水平,发挥特色优势,突出素质教育,助力六盘水改变了教育落后的局面。

  2018年8月,大连市信息高中副校长潘永久带队、“百年名校”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五位教师组成的支教团队来到六盘水第八中学高二(四)班,负责教授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五门课。第八中学高二(四)班由此被称为“大连班”。

  六盘水的教育理念和发达地区相比有着明显差距,而“大连班”的同学大多数来自农村地区,基础相对薄弱。

  “大连班”的老师通过创新班级小组自主管理模式、执行导师制、设计“一名惊人”“师生面对面”系列主题班会、家访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等措施,学生合作交流意识提升了,学习的兴趣增浓了,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明显改变了,班级建设的示范性作用显现了,“大连班”成为全校班级争相学习的榜样。

  “大连班”的五位老师通过上公开课、深入教研组指导、结对青年教师,提升了当地教师的教学和教研水平。潘永久帮助六盘水八中制定实施了四项制度、七项措施,特别听评课制度,让八中的老师拿着凳子在班级间穿梭听课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大连班”是“组团式”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协作,目前六盘水市213所农村学校与大连213所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大连市选派40名优秀教师组成12个“组团帮扶”支教团,按照高中支教“1名挂职校长+5名骨干教师”、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支教“1名挂职校长+2名以上骨干教师”的基本配置,集中力量对六盘水市12所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组团式帮扶,形成了学前组团、义教组团、高中组团全学段、全方位、全链条教育帮扶“潮”。

  这股“大连潮”极大促进了六盘水师资力量的提高,实现了东西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据统计,近年来,两地教育部门开设各级各类培训129次,覆盖六盘水教师14390余人次,选派六盘水干部教师326名赴大连交流培训,尤其是今春以来,大连教育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针对六盘水开设各级各类培训52次,覆盖教师达5600余人次,选派六盘水干部教师40名赴大连挂职培训。

  大连被誉为“足球之城”,体育文化发达,同时大连装备制造业全国领先。大连教育部门毫无保留和盘托出“家底”,融入对六盘水的教育扶贫中。

  2018年,大连市和六盘水市教育部门开展了“职业教育2+1联合招生项目”,六盘水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当地学校学习两年,第三年到大连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就读。大连市还在水城职业学校援建了装备制造业人才培训中心。截至目前,培训中心与贵州相关企业初步达成800万元的订单协议,水城职校288名数控技术专业学生操作技能显著提升。大连市教育基金会还设立专项资金,给予在大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六盘水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人每年10000元的补贴,基本实现贫困学生在连就读全免费。

  大连和六盘水两地教育部门创新提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1+1”协作模式。两年来,大连教育部门在精准施策上凸显“扶志+扶智”,选派优秀足球专业体育教师开展支教和送教活动,打造校园足球样板示范学校和幼儿园17所,校园足球“以球养规、以球励志、以球促智、以球辅德”的育人作用已经显现。(本报记者 吕慎 吴琳)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