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宁化县:

创新“三全三扶一档”教育精准扶贫机制

2020-11-16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毛主席当年的这首《如梦令·元旦》,让许多人知道了福建宁化县。作为革命老区苏区,同时也是客家祖地,宁化一直有着“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在扶贫开发中具有基础性、先决性、关键性作用。近年来,宁化县创新“三全三扶一档”教育精准扶贫机制,通过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管理和扶志工程、扶智工程、扶助工程,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专门档案,全县教育精准扶贫实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全覆盖,真正让每一位贫困家庭孩子“有书读、读好书”“有学上、上好学”,走出一条贫困山区、革命老区教育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每个贫困学生都能得到帮扶”

  张媛婷是宁化一中高二年级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去年刚考入一中的时候,她还很担心自己的学习生活会遇到困难。进入校园后,她的担心被打消了,学校安排3位帮扶教师与她结对子,令她在学校大家庭里茁壮成长。

  宁化一中王盛镰老师是张媛婷的扶智老师,他告诉记者,刚进高中时,小张在理科方面,特别是数学和物理的基础相对较弱:“我跟她讲了一些理科方面的学习方法,并带她找相关的科任老师,经过一段时间辅导,她的数学物理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除了学习功课上的帮助,学校扶志教师张斌非常关心小张的思想心理情况,鼓励她珍惜时间、刻苦学习、树立信心、不断进步。同时,宁化一中的扶助教师张炜斌帮助张媛婷解决了学费等生活上的问题,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全心投入学习当中。

  扶志、扶智、扶助,经过全方位的帮助,张媛婷同学成了一位开朗进取的好学生。她说:“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增强了信心,掌握了许多学习方法,成绩也稳步提高。”在宁化一中,2019至2020学年度,共有97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们都和张媛婷一样,得到了学校的精心帮扶。

  “宁化全县建档立卡、低保、残疾贫困学生共2325人,每个贫困学生都能得到这样的立体式帮扶。”宁化县教育局副局长林安介绍,当地的教育扶贫工作突出“三扶”,针对每一位贫困学生,把扶志、扶智、扶助相结合:由各校校级班子成员“1对N”进行扶志,每位班子成员挂钩几位贫困学生,通过谈心交流座谈、励志感恩专题讲座、助学仪式等,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帮助树立学习信心,激发学习动力。科任教师“1+X对1”扶智,给每位贫困学生选定一名责任教师,和科任教师一道扶智,定期做好成绩分析,制订学业帮扶计划,帮扶贫困学生提高学业成绩。学校资助人员“1对N”扶助,每个学校设立资助管理专兼职人员,确保贫困学生各类资助政策的落实。

  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管理

  宁化一中2017届毕业生小曹同学家境贫寒,读高中期间,获得了学费全免、每年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资助,在考入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后,依然得到县里给的每学年10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

  “从2016年开始,我们全县实现‘全学段’精准扶贫,在全面兑现国家助学政策基础上,向学前教育和大学教育两头延伸,实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全覆盖。”林安介绍,宁化县实施大学教育“45810资助”政策,县财政对在省内、省外就读的建档立卡大专生、本科生,分别给予每学年4000元、5000元、8000元和10000元资金帮扶。目前共发放资助金699.6万元、惠及972人次。对学前教育实施“保教费补差”政策,在落实国家资助标准基础上,县财政向建档立卡贫困幼儿补助发放“保教费补差”资金,2018至2019学年共发放14.08万元,惠及332人次,保障贫困幼儿顺利入园。

  林安说,宁化在教育扶贫中努力做到“三全”:“一是全员参与,全县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全部参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二是全面覆盖,全面兑现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三是全程管理,对这些贫困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进行全程管理。”

  同时,宁化还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专门档案,做到档随人走,实现动态跟踪、信息共享。相关学校通过档案能全面了解学生成长脉络,有利于每个阶段采取不同措施,因材施教,最大程度达成育人目标。

  “打好扶贫攻坚战,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三全三扶一档’教育扶贫模式是综合性系统性探索,重在实效,让政策雨露和人文阳光温暖每位贫困学子。”林安说,“这项政策着眼于孩子的未来,针对每位贫困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采取帮扶措施,实现了扶贫工作的全学段、个性化、高质量,推动学生的自我发展并形成造血功能,从而带动家庭脱贫,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本报福建宁化11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高建进)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