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林业大学:厚植优秀导师竞相涌现沃土

2020-08-11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北京林业大学通过“选、核、培、奖”等举措,优化研究生导师队伍结构,增强导师队伍活力和竞争力。

  完善遴选标准和资格审核,提升导师队伍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导师遴选标准,对导师成果实行多元评价,对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实行分类遴选,突出实践培养条件和指导能力评价。打破导师遴选职称限制,聘请优秀讲师、副教授担任研究生导师。

  构建“四位一体”考核体系,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构建学术委员会评价、教学督导评价、研究生评价和导师自我评价“四位一体”的导师立德树人考核体系,对出现师德师风问题的导师采取“一票否决制”。制定包含7个二级指标、28项具体内容的导师评价考核指标,设计线上小程序,导师和研究生可在手机端完成“导师自评”和“研究生评价”工作,有效减少师生的考核评价工作量。

  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助力青年导师快速成长。平台定期开展“院士面对面”“跨学科合作与国际期刊投稿”“杜绝学术不端专题讲座”等交流活动,并实时共享各类专家讲座、学术论坛等信息,为不同学科之间交叉融合及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互鉴提供平台支撑。同时,开展“十佳导师”评选活动,营造导师育人良好氛围。(本报记者陈鹏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