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兰考县保障特岗教师待遇 推进教育健康发展

2020-09-07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一、做好特岗教师职前培训

  为使特岗教师尽快适应、熟悉教育教学工作,对每一年新招聘的特岗教师,都进行岗前集中培训,同时根据省厅工作安排,引导特岗教师认真完成30学时的网络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尽快熟悉教育教学业务,明晓职业道德,养成良好操守。使每位特岗教师都能从容自信地走上讲台,教书育人,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二、做好特岗教师管理

  很多特岗教师来自外县、外省,千里迢迢,背进离乡,远离亲人,他们所任教的学校都比较偏远,条件相对较差。为让他们在一线安心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从县委县政府,到各乡镇中心学校、各中小学校,都给予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思想上关心他们,在业务上指导他们,在生活上关照他们。

  首先是重视特岗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在特岗教师到岗后,都要组织学习《教师法》、《未成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增强特岗教师的职业操守和工作责任感,同时邀请他们上党课,向党组织靠拢,在他们当中培养党员发展对象。

  其次是注重业务引导。特岗教师刚出校门,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饱满的工作激情,但缺乏教育教学工作实践。针对这种情况,推行一对一的帮扶机制,由所在学校有丰富教育教学的老教师从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和指导。通过示范和评课,让他们掌握教学方法,掌握教育和管理学生的方式、方法。组织特岗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入门课、成长汇报课等教学展示活动,积极搭建展示自我平台,进而提升他们的教学品位,促进其专业发展。尤其对非师范类毕业的特岗,通过教研组和校本研修使他们快速掌握教育教学技巧。

  三、认真落实特岗教师待遇

  为使特岗教师下得去,留得住,兰考县在财政状况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创造条件,保障特岗教师的福利待遇,在编在职教师所享受的福利待遇,特岗教师全部同等享受,所有特岗教师均享有五险一金、乡村教师津贴、农村义务教育补助、取暖费等待遇,担任班主任的还享有班主任补助,女教师还享有卫生费。同时,县委县政府将保障特岗教师的权益和待遇列入兰考县重大风险防控事项,专项监控和督办。各项待遇的落实,使特岗教师与同级别的在岗在编教师收入基本持平,工资和补贴按月发放,从不截留挪用中央和省拨特岗教师专项资金。同时,按照河南省初级教师职称评审认定要求,对特岗教师及时认定职称级别。这些政策的落实使广大特岗教师能够安心地工作,更好地坚守自己的岗位。从未发生特岗教师因待遇落实不到位而上访的事件。

  四、加强人文关怀、得到社会认可

  为了留住特岗教师的心,让他们扎根基层,积极工作,积极推进教师周转房建设,目前,离家较远的特岗教师都有一间自己的宿舍,里面配有浴室、卫生间和卧室。学校为他们购买了各种生活用品,大到床、被褥、蚊帐,小到牙膏、牙刷等,还有做饭用的燃器具、锅碗瓢盆。学校还定时给他们发放面粉、食用油,甚至帮他们买菜,有的学校还为特岗教师宿舍安上了空调。此外,还动员本地教师从生活上关心呵护特岗教师,有的把自家种的蔬菜、米、面等送给特岗教师,从而给他们营造一个温馨的生活氛围,令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为丰富特岗教师的业余文化生活,多数学校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特意购买了电视机、电脑,架设了光纤,为他们了解了外面的世界提供了方便。据粗略统计,各乡镇共为特岗教师建设周转房497套、安装空调145台、购买电风扇、取暖器共328台、各种炊具设施390套、洗衣机20余台、饮水机60多台。为方便特岗教师出行,许河乡和葡萄架乡还为他们购买了电动自行车,让他们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为让特岗教师更好更长远地扎根基层,兰考县还非常关心单身特岗教师的婚姻问题,通过举办联谊会,动员社会人士牵线搭桥等方式,促进特岗教师之间、特岗教师与外界青年的交流了解,让特岗教师立业、成家。通过这种方式,许多外地特岗教师将家安在了兰考,安在了农村。从县到乡,兰考县为特岗教师搭建起展示自己的舞台,让他们利用自己的年龄优势,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使他们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让他们知道即使在偏远的乡村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7—2019年招聘的790名特岗教师,目前有761人在岗,在岗率达96.33%。

  五、做好特岗教师入编工作

  特岗教师的后顾之忧就是入编。兰考县制定《兰考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服务期满特岗教师落实工作岗位的通知>》(兰政〔2012〕23号),以文件形式保障特岗教师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入编问题。2015年共招聘特岗教师180人,分别分配到偏远的8个乡镇,2016年共招聘特岗教师240人,分别分配到偏远的9个乡镇,均已服务期满,通过2018年6月、2019年6月份教育、人事、财政、编办四家单位联合考核,结合三年的平时跟踪考核,2015年和2016年分别有159人、215人考核合格,其中15年155名、16年210名特岗教师自愿留任继续从事教育工作,留任率达87.92%。已全部为他们办理了入编手续。特岗教师入编后,同等条件可优先报名返城考试,充分体现对特岗教师工作的认可,这也进一步激发了特岗教师钻研业务,干好教育的热情。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