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多措并举助推特岗教师成长

2020-09-07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一、保障福利待遇,解决特岗教师后顾之忧

  一是特岗教师聘任期间,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二是按时足额发放绩效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按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每学期发放一次)。三是与在编教师一样享受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待遇,市财政每年足额按时缴交社会保障各类费用。四是与乡镇在编教师一样享受每人每月400-500元的乡镇工作补贴和人均每月250-400元的乡村(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五是与在编教师一样享受人均每年2.5万元的绩效工资增量。六是对高校毕业生在农村学校任教的,按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二、政策倾斜,让特岗教师获得感幸福倍增

  一是在服务期内办理入编手续,确保特岗教师有编有岗,全市特岗教师单独统一使用一本编制证,由编制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管理。二是精心制定特岗教师分配方案,根据户籍所在地、夫妻关系及已确立恋爱关系的,就近分配工作。三是服务期间为他们开设绿色通道,在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定、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学习培训、发展党员等方面,均与在编公办教师一视同仁。四是在每年教师节表彰当中,专门划出名额指标向特岗教师倾斜,每年有190名服务期内的特岗教师接受市级以上表彰。五是安排项目、筹措经费,2015-2019年,共投入15387万元建设教师公租房、周转房2689套,学校优先为特岗教师提供单人单间的教工宿舍,避免因环境落差而导致打退堂鼓。六是对特岗教师的档案,统一由市教育局免费保管。七是对要求解聘的特岗教师及时办理解聘手续,经考试录入公务员的,尽可能提供便利,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

  三、搭建平台,助推特岗教师成长

  一是破格提拔重用特岗教师,将适应能力强,入行快,工作成绩突出的特岗教师提拔进入学校中层领导岗位(约110人)。二是大胆使用特岗教师,为他们施展才干提供平台,很多学校充分发挥特岗教师年轻、有活力、与学生容易沟通、知识面较广的优势,让他们担任班主任,上公开课、研究课,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等,让教师们在不断地挑战中实现自我价值。

  四、稳定教师队伍,为男女青年教师牵线搭桥

  从2007年起连续14年实施“特岗计划”,桂平市所招聘的几千名特岗教师当中男女教师比例失调,不少老师因为找不到对象特别是外县市的特岗教师被迫转行或不安心工作,给桂平市教师队伍造成了不稳定,严重影响到桂平教育的发展。热心老师借助自己的“成就方圆”工作坊,坊下设 “喜缘工作室”,把教师的婚姻大事列入工作目标,平时,经常向各行各业了解并收集未婚青年情况,并通过红娘Q群、教师培训、送教下乡、教研交流等活动了解年轻教师婚姻情况,建立档案资料,根据掌握的情况主动为年轻教师穿针引线,10多年,成功牵线促使200多对青年教师喜结连理,为教师的安心工作和留住了青年人才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