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教育评价改革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10-19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坚决改变简单以考分排名评老师、以考试成绩评学生、以升学率评学校的导向和做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吹响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攻坚号角,必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产生重要引领作用。《总体方案》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站位立意高远,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评价领域第一份以党中央名义出台的改革文件,扭住了当前教育改革的“牛鼻子”,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教育工作全局,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和选人用人观的战略格局。二是框架体系完整,《总体方案》以评价对象为切入口,聚焦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五个方面,分类明确改革思路和基本路径,形成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基本框架。三是评价导向科学,《总体方案》提出,要“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全面、全程关注学生成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力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客观性。四是改革视野宽阔,《总体方案》包括对学校、教师、学生等主体的评价,也包括对党委和政府教育履职评价以及对用人单位的引导;既对教育部门和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出要求,也对家庭和社会形成合力育人机制作出倡导,用谋全局的思维,对教育评价领域“破五唯”作出了系统部署。《总体方案》的出台,必将为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体系、加速教育现代化进程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上海按照中央部署实施教育综合改革,教育评价改革取得不少“点”上突破,探索了一些经验,取得了阶段成效。下一步,将以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为契机,推进评价改革由点及面,形成引领,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第一,抓组织领导和教育督政的深入实施,深化党委和政府履职评价。近些年来,上海相继成立市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党的十九大之后,又专门成立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审议和组织推进重大教育改革发展事项,各区也建立相应运行机制。我们将按照《总体方案》关于推进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职的改革部署,充分发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强化对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指导,强化对市级相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监督检查,把牢办学治校正确方向。同时,抓好区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政,重点是考核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考核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情况,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资金投入、公共资源配置有效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考核科学的教育政绩观树立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突出问题解决情况,坚决纠正简单以升学率评学校、以考分排名评老师的做法,坚决改变把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的现象。

  第二,抓现有评价机制的深化完善,改革不同学段学校评价。这些年,上海围绕学校评价作了不懈探索并形成相应评价模式。下一步,将对标《总体方案》,重点从4个方面分类完善学校评价机制。对学前教育机构,将在现有托幼园所办学等级标准评价体系基础上,更加聚焦科学保教、规范办园、安全卫生、队伍建设等情况,坚决遏制“小学化”倾向。对义务教育学校,在已推行9年的义务教育学业质量评价“绿色指标”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重点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障学生平等权益、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营造和谐育人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以及学业负担、社会满意度等情况。全面客观反映学校的办学质量和进步指数,使“以‘绿色指标’测评结果论英雄”成为衡量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的指挥棒。对普通高中学校,以深化中考和高考改革为抓手,突出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开展学生发展指导、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有序推进选课走班、规范招生办学行为等评价,完善高中阶段课堂教学分层分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对高校,将在已推行3年的高校分类评价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术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应用技能型四类高校评价指标,加大结果运用,强化评价结果与学校绩效考核挂钩的力度,引导各安其位、分类发展、特色办学成为全市高校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第三,抓教书育人核心使命的返璞归真,完善教师分类评价。这些年,上海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建立了统一的基础教育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推行了高校教师分类评价改革,实施了所有教授为本科生主讲核心基础课程的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下一步,要把教书育人核心使命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克服“唯科研”“轻管理”“弱育人”现象。一是进一步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失范行为监督报告和社会公开通报制度,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探索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二是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导向,幼儿园教师评价突出保教实践,把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儿童主动学习和全面发展的能力作为关键指标;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健全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认定、聘用、考核等评价标准,突出实践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推动将参与教研活动,编写教材、案例,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竞赛展演等计入教师工作量,巩固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制度成果。三是进一步强化高校教师分类评价,教学为主的教师注重评价其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指导学生的实绩;基础科学研究为主的教师注重评价研究成果的原创性、科学价值以及对所在行业或领域的社会贡献;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为主的教师注重评价其专利发明和运用、成果转化和推广、产学研协同等实效;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的教师注重评价其成果创新性、技术转移能力及其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实验技术和科研条件保障为主的教师注重评价其工作绩效、社会影响力和所发挥的作用。

  第四,抓德智体美劳的科学测评,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近年来,上海以推进中考和高考改革为契机,构建了初中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同时,以体育素养评价为突破口,研制了体育素养指标体系,经多轮试测,2020年启动面向全体中学生的学生体育素养测评。下一步,要着眼探索德智体美劳全要素的过程性评价办法,在持续完善体育素养测评模式基础上分类探索道德素养、学科素养、艺术素养、劳动素养测评模式,以五类素养测评为基础,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依托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探索构建基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学生成长画像”,促进结果运用。同时,深化考试内容和命题形式改革,全面考察学生德智体美劳发展情况。

  第五,抓学校育人工作的源头引领,营造“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环境。破除“五唯”顽瘴痼疾,需要教育系统持续深化改革,也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依托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不当用人导向,形成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劳优酬、注重贡献的激励机制。

  上海将全面贯彻《总体方案》,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引领新一轮教育发展的关键驱动,继续争当全国教育改革探路者,加快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 王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