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制度基础

2020-10-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并于近日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坚定决心,为切实扭转教育评价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意义十分重大。近年来,围绕教育评价改革,江苏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

  认清“五唯”的实质与危害

  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五唯”教育评价偏向主要表现为评价标准的简单化、片面化、绝对化。“五唯”在教育评价实践中代表了一种狭隘的评价角色定位、一种偏执的价值导向和一种扭曲的方法手段。

  “五唯”是当前教育评价指挥棒方面存在的根本问题,是当前教育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但再难也要啃下来。“五唯”问题解决了,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功利化倾向、从根本上祛除浮躁之弊,还教育清静、清爽、清新之风。破解“五唯”问题,从根本目标上来说,就是要让教育更好地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从根本举措上来说,需要我们通盘谋划、长期坚持、系统解决,从制度层面建立全面评价学生成就、合理考核教师绩效、综合评估院校质量、有效监测区域发展、及时跟踪改革成效的教育评价体系,为修复教育生态、保障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各方面的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推出“五唯”治理真举措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江苏教育战线迅速响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多项政策举措,拿出实招硬招,破立结合,推动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评价突出“代表作”。坚持综合评价,坚持定性与定量、主观与客观相结合,坚持横向水平与纵向进步相结合,坚持综合改革与发展任务相结合,突出标志性成果质量、贡献和影响。二是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突出既奖优又奖勤。树立科学发展和实绩说话的价值导向,既让基础厚实的高水平高校感到有压力,又让基础薄弱的普通高校看到发展希望。三是教师职称评审突出师德师能。突出教学能力评价,不将论文作为唯一限制条件。四是中小学评价机制突出综合素质。在全国较早建立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2014年开始实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五是高校科技体制评价突出成果转化激励。开展区域高校科技评价改革试点,大批科技人才收到创新“粮草”和科研“礼包”。

  教育评价改革是全方位、深层次、系统性变革,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链式效应”。下一阶段,江苏将坚持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系统治理整体提升的改革思路,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着力破解长期困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葛道凯)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