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建设一流语言大学 服务国家语言战略

2020-11-11 来源:《语言文字报》收藏

  面对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形势,北京语言大学将进一步对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战略需求,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把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的精神落实落细。

  第一,强化传统优势,推动中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

  一是加强国际中文教育师资培养。成立服务于国际中文教育的教师教育学院,立足于培养卓越汉语教师的定位,改革教师培养体系,打造精品教材,注重教学技能和跨文化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师资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国外本地化种子教师的培养,提升其对中国道路、中国话语、中国思想文化的理解。

  二是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的水平。充分依托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努力打造国际中文教育的北语品牌,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实力,吸引更多留学生来我校学习。主动适应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巨大挑战,积极尝试新的办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确保留学生中文教育的质量。

  三是推进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建设。加强面向国际中文教育的语言教学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为国际中文教育水平的提升提供理论支撑。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孔子学院建设的政策研究和中文国际传播方略研究,为中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提供理论依据。

  第二,强化战略思维,提高语言研究服务国家治理的能力。

  一是加强语言文字智库建设。发挥科学研究对政府治理的支撑作用,鼓励语言文字相关学科和专家从事服务于政府治理的智库研究,特别是服务于国家语言发展规划制定的研究,加强相关研究成果向施政对策的转化。对标《语言文字智库测评指标体系(试行)》,加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支持办好国家语委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拓展语言文字国际交流合作。

  二是大力发展国家急需的交叉学科。把握教育学、心理学等其他基础学科及人工智能、认知神经科学等现代前沿科学与语言学的交叉界面,在夯实传统基础学科的同时,优化学科布局,探索建立并努力做强新兴交叉学科,全面提升现代语言科学的研究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准。

  三是推动语言文字基础资源建设。站位于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充分发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的作用,继续努力做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和管理工作。推进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依托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等研究机构,打造一批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语言文字资源库。

  第三,强化应用导向,满足社会语言文字使用的迫切需求。

  一是支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充分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作用,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为宗旨,继续开展针对港澳地区的普通话培训工作和文化体验活动。做好定点帮扶地区的普通话推广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二是支持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的作用,探索与时代特征相符的多种形式,加强语言文字规范知识和语言文明理念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普及。依托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加强语言监测,为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化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推动应急语言服务事业发展。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筹建工作秘书处提供多方面支持,协助国家语委做好全国应急语言服务事业的统筹协调工作。以秘书处的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语言服务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北京语言大学校长 刘利)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