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共同推进江西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

教育部江西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2020-08-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8月24日,教育部江西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出席并讲话。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主持启动仪式。

  陈宝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教育部和地方以整省推进方式,共同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东部提质培优,在中部提质扩容,在西部扩容提质,是全面贯彻落实的创新举措。江西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部与江西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有需求、有共识、有基础。

  陈宝生强调,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高地建设,要与“十四五”规划衔接好,开好篇、布好局,处理好六个关系。一是普职关系定模式。要把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区分开来,依据类型教育来确定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模式。二是产教关系定供求。要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供求紧密结合方面下功夫。三是校企关系定机制。要注意引企入校和引校入企,把职业教育的办学机制立起来。四是师生关系定方法。要推行以师带徒的现代学徒制,不断改善教学方法。五是中外关系定特色。要抓住中国特色,以质量、以特色走进世界职业教育中心。六是省部关系定责任。省部根据分工落实好相关政策,共同尽责把高地建设好。

  刘奇代表江西省委、省政府感谢教育部对江西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职业教育在人力资源开发、支撑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站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使命高度,切实扛起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重大责任;站在加快动能转换蓄势跨越的发展高度,不断强化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思想自觉。要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样板高地,为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提供江西经验、作出江西贡献。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及江西省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在赣期间,陈宝生还实地调研了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展示中心及建设现场、南昌VR科创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