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吉林省延边州汪清县天桥岭林业中学教师
朴航瑛:“学生就是我的孩子”

2013-04-25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一个月内连做两次大手术,连续几年做8次化疗,年仅29岁就被查出癌症。1995年,延边州汪清县天桥岭林业中学教师朴航瑛做完第二次手术,尽管保住了性命,但她永远失去了做母亲的权利。

  “我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我可以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把母爱撒给更多的孩子们。”朴航瑛的话语中充满着“母爱”。患病前多年的教学生涯,使教书育人成为她的人生追求。患病时,又是这样一个质朴而伟大的信念支撑着她重返讲台,拿起书本继续给学生上课。

  “后来,学校紧缺班主任和数学老师,校领导看她有一股钻劲儿,就让她改教数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天桥岭林业中学校长方岩说。

  “一个朝鲜族老师教汉语数学?一个身患绝症的老师当班主任?”学校的决定如一颗重磅炸弹,立即掀起了学生调班的热浪,朴航瑛在学生和家长的质疑和担忧中上任了。

  做班主任不仅要抓教学,还得负责班级管理。几年下来,朴航瑛当年手术的刀口多次发炎。医生、朋友和同事都劝她休息,可正担任初三年级班主任的朴航英说:“不能为了我的一时,误了孩子们的一生。”

  上课时,豆大的汗珠从朴航瑛脸上掉下来,她手扶讲桌,生怕自己支撑不住。教室里,除了朴航瑛的讲课声,再听不到第二个声音,学生们默默低下头,不忍心看下去。在持续治疗的一个月时间里,朴航瑛每天拖着虚弱的身体来往于医院和学校之间,没有休息一天,也没有耽误过一节课。

  几年的拼搏,带给学生的是可喜的升学成绩,带给朴航瑛的是快乐与满足。朴航瑛说:“我和孩子们一同成长,学生的精彩成就了我,老师最自豪的不就是教出令自己骄傲的学生吗?”而朴航瑛的学生说,作为朴老师的学生很幸运,因为他们多了一位朝鲜族妈妈。

  2012年1月,从朴航瑛的班级升入延边二中的学生冯金,又忍不住想念起她的朴老师,在给朴航瑛的短信里说:“朴妈妈,最近没和您联系,但我没有忘记您,我在努力学习,决心为天林中学争光。”

  2011年底,朴航瑛再次因病住院。由于惦记所在的初三毕业班,朴航瑛在没有痊愈的情况下,就要求出院。面对医生、校长和家人的劝阻,朴航瑛再一次用行动诠释了自己的信念:“癌症虽然使我失去了做母亲的资格,但学生就是我的孩子,学生就是我的一切。责任就是对工作的出色完成和忘我的坚守。” (记者曾毅 任爽)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