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交 流 信 息

2016-07-27 来源:督导局收藏

第55期

河北:召开现场会加快全面改薄工作进度

  为切实加快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日前,河北省召开教育扶贫工作现场会,对全省教育扶贫和全面改薄工作进行推进。省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现场观摩了全面改薄项目学校,通报了工作进展,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抓进度,全力以赴完成年度任务。在项目实施上,提前谋划,充分考虑土地征用、项目审批、招投标等前期手续时间较长的情况,提前一年或半年安排项目,尽早启动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二是抓质量,毫不动摇守住安全底线。严格按照抗震防护标准和综合防灾要求,精心设计,认真施工,严格验收,不折不扣地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建立工程质量责任制,切实把好施工材料进场关、隐蔽工程检查关、工程竣工验收关。三是抓布局,细致周密调整项目规划。各县对项目进行充分论证,重点审核实施范围是否符合要求,建设内容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规模豪华建设问题,资金来源是否明确具体,地方资金是否落实等。今年调整的项目必须保证资金有来源、当年可实施,当年不能实施的项目暂不进行调整。四是抓督导,强化全面改薄绩效管理。建立工作激励与问责机制,把全面改薄专项督导结果作为评价地方政府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对职责落实不到位的地区给予通报批评,对项目进展不力或出现严重问题的地区进行问责。同时,要求各地坚持加大投入与强化监管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保证资金管理使用有依据、有目标、有责任主体、有监管、有绩效。

贵州:召开现场会调度全面改薄等教育工程建设

  为加快推进全面改薄等教育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贵州省日前召开了2016年全省教育工程现场调度会和全省教育工程视频调度会。会议通报了全省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情况,总结了各地推进教育工程的好经验好举措,同时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一要切实重视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谋划,搞好建设,切实担负起责任和使命。二要抢抓时机全面提速。紧盯目标、优化工期、增强力量,奋战施工黄金期,保证“好”,立足“快”,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多开工建设,多完成工作量。三要创造良好保障条件。用好用足专项资金,采取银行贷款、PPP模式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建设经费投入。争取党政主要领导支持,着力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切实加强统筹协调。精准化选人用人,充实配强项目管理人员。四要抓好项目质量安全。把质量、安全放在首位,不折不扣地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规范采购行为,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假冒伪劣产品。五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完善和创新督查方式,定期不定期加强跟踪督促检查。六要创新规范项目管理。积极探索推进实施教育工程远程视频监控管理。切实完善好工程项目资料,做到完整规范。实事求是统计项目建设进度,严禁弄虚作假。七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及时总结提炼创新突破、务实高效的工作举措及取得的可喜成效,推广特色做法,加强经验交流,发出好声音,放大正能量。

海南:召开现场会促进全面改薄大提速

  为实现2016年年底校舍建设类项目竣工率及设施采购项目完成率均达到5年规划任务50%以上的目标任务,日前,海南省召开了全面改薄工作现场会。会议现场参观了项目学校,总结了工作推进的典型经验,分析了进展缓慢的原因,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各市县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教育部门主要领导在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视,把全面改薄工作摆上主要工作日程来抓,敢于担当,主动出击,全面完成改薄工作任务。二是要落实责任,全面推进。制定项目管理责任制,做到每个项目都有责任人、督办人和督查人,责任到位,及时汇报,层层抓落实,全面推进。三是要严格管理,保证质量与进度。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制定倒排工期,不定期督查工作进度和质量,督促施工单位争时间、抢速度、保质量,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各市县建立项目推进联席工作会议制度、项目公开公示制度、监督举报制度、定期检查制度、应对突发事件制度、项目责任机制、设备采购与管理使用制度等7项全面改薄工作制度。四是要加强督导与检查。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各市县全面改薄项目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对于进度缓慢的项目给予通报批评。各市县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进一步加快推进步伐,确保完成2016年省政府提出的全面改薄大提速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