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加强高校公共应急管理工作 努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李卫红副部长在高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活动上的讲话

2006年8月31日

《教育部通报》第19期

  今天,我们在清华大学举行高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活动。中央维稳办、国务院应急办、公安部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并亲临观摩指导,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清华大学党委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清华大学3000多名2006级新生严阵以待,即将投入演练。首先,我代表教育部对出席演练活动的各部门领导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筹备演练工作的同志们、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去年和今年7月连续两次召开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专门印发《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强调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我们要通过这次应急演练,检验和完善高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增强广大师生公共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的能力,提高高校应急处置工作水平。

  目前,教育系统已经基本建立起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形成了以教育部总体预案为总纲,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部门预案为主体,以各级各类学校预案为支撑的体系格局。在制定应急预案过程中,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深化认识、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制度,普遍加强了应急管理工作,对有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保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以安全文明校园建设为主旨,确定了以学生为本和预防为主,分级负责和属地管理、依法规范和从严管理、快速反应和协同应对、依靠科技和提高人员素质等相结合的应急管理工作原则。二是以规范应急处置工作为基础,明确了预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恢复重建和调查评估等应急处置工作程序,以及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等各环节工作机制。三是以提高应急处置效能为目标,明确了加强应急信息队伍和信息平台建设,做好预案培训、演练,抓好安全宣传教育和提高师生应对能力等应急管理的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今年初,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对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开展检查和督查,并要求各地学校在2006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目前,各地高校已逐步将应急演练制度化,不断增强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增强应急管理能力。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当前,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总体形势是好的。我们也应看到,我国改革和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社会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重大自然灾害、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特点,影响学校稳定的因素也出现一些新的情况。2003年2月25日,清华大学教工食堂“荷园”餐厅和北京大学“农园”食堂相继发生爆炸事件,我们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两校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积极救治受伤人员,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加强网络监控,消除恐慌情绪,确保了校园稳定。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在各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为基础,以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高校应急管理工作。

  一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高校应急管理工作,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是创造广大青年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环境和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证。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抓好应急管理工作。要从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高校稳定的高度出发,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尽可能估计得充分一些,并且宁可估计得严重一些,切实将应急管理的常态和非常态工作相结合,把准备工作做得扎实、再扎实,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应对、有效处置。

  二要抓紧建立健全高校应急管理体制和责任机制。要按照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加强领导,切实把应急管理摆上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要落实组织保障,明确应急管理的工作机构,对应急体系建设作出长远安排,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的保障。

  三要加强矛盾纠纷和校园安全稳定隐患的排查处置工作。师生利益无小事,必须着力解决好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和校园安全稳定隐患的排查机制,采取有效的排查措施,对各种不安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提高预警能力,提前做好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安全稳定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发挥学校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的作用,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排查学校及周边地区的治安乱点和突出问题,确立整治重点,制订整治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或集中整治行动。

  四要着力加强高校基层单位的应急管理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完善预案的重点在基层,落实预案的重点也在基层。要夯实基层单位的应急管理工作基础,将预案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细化、分解和落实到人。要明确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基层干部、师生怎样应对突发事件,按预案自救互救,镇静有序地控制事态、抢险救援、战胜灾难,最大限度地减少师生生命财产损失。要充分发动师生、依靠师生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形成人人参与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五要加强校园安全稳定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各地各高校要相互学习借鉴配备治安信息员、法制宣传员、学生文明纠察员、消防检查员、矛盾调处和心理健康咨询工作人员的工作经验,建立一支教育与管理、专职与兼职、学生与教师相结合的维护学校稳定工作队伍。要积极构筑以校园110指挥中心为枢纽,集人防、物防和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校园电视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消防烟感自动报警系统等技术防范系统建设,全面提高高校的治安防范能力。

  六要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和学生公共安全教育。高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要制度化、经常化,要不断总结经验,认真查找问题,全面提高高校应急管理工作水平。要发挥高校各类宣传教育阵地的作用,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应急管理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把公共安全知识普及到全体师生,把应急管理工作覆盖到各基层组织和单位,提高师生的公共安全意识和防险避灾能力,提高基层单位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和理论研究优势,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工作指导。

  加强教育系统应急管理工作,离不开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各地各高校要加强与本地各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健全日常联系协调机制,及时沟通情况,形成整体合力。借此机会,我代表教育部向出席今天演练活动的各部门领导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有力的指导。

  同志们、同学们,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把应急管理这项育人工程、民心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应急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水平,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的良好环境。

  最后,预祝本次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