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

教发〔2003〕12号

  随着我国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一批农村中小学为解决路远学生吃饭问题,建设了一批食堂,这种做法为加快“普九”进程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据调查,目前农村中小学食堂的管理还很不完善,一些学校靠学生食堂赢利,伙食质量差、价格高,有的甚至导致食物中毒事件。为加强农村中小学食堂管理,切实杜绝此类问题,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农村中小学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减轻农民负担、保证学生健康的重要意义,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加强对农村中小学食堂的管理。确保农村中小学食堂的伙食卫生安全、价格合理、质量良好。

  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于近期内,采取适当形式,对农村中小学食堂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彻底消除卫生安全隐患、严格禁止靠学生食堂赢利等违规行为,坚决处理违法乱纪问题。在此基础上,对当前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拿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就加强农村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对所属有关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提出明确要求。

  三、各农村中小学要切实加强对学生食堂的管理,严格执行有关管理规定,健全制度、规范操作,堵塞漏洞、确保安全,节能降耗、降低成本。要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严格按规定控制综合毛利率和利润率,严格控制食堂成本开支范围,规范伙食价格。

  四、要把农村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列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检查和考核项目中,并建立常规检查制度,持久地抓好农村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