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717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一、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出了系统设计,强调要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融入人才培养体系,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了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等9项改革任务、30余条具体举措,对各地区各部门各高校提出了明确要求。《实施意见》印发以来,教育部及各地各高校积极行动,改革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各地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二、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

  一是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自2007年以来,共有117所部委属高校和710所地方高校参与该计划,近11万个国家级项目获得了资助,国家投入经费近19亿元,参与学生近34万人。二是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09年以来,已培养出四届本科毕业生3500名,支持本科生总数累计达6500名,初步实现了成才率、成大才率高的阶段性目标。三是设立“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83.68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央高校青年教师和品学兼优且具有较强科研潜质的在校学生开展自主选题科学研究工作。

  三、创新协同育人机制

  一是2010年起,中央和国家26个部门联合实施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加强工程、法学、医学、农林、新闻传播、教师等教育领域协同育人,现已覆盖千余所高校、惠及140余万学生。二是2012年以来,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联合推出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目前参与计划的高校近350所、科研院所近120家,每年从该计划中受益学生数近17万人次。

  四、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文化

  一是2016年,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印发了《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支持高校成立创新创业类社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新创业文化活动。二是结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培育了一批创新创业文化活动品牌,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环境。三是鼓励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创新创业宣传力度,发挥创新创业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引领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