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0136号建议的答复

教高建议〔2020〕473号

  您提出的“关于新农科将动植物检疫专业发展为两个新专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高度重视动植物检疫领域的高水平人才培养,2019年支持全国31所高校开设了动植物检疫本科专业,毕业生达到1442人,在校生达到5679人,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专业性人才,在国内外贸易、全球一体化进程中保障生物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2年,《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等文件的通知》(教高〔2012〕9号)中明确规定,对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高校可自主申请设置,由教育部审批;对其余本科专业目录内的专业,高校依法自主设置,实行备案制。

  教育部支持高校按照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设置专业,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各高校可根据2018年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专业类别的培养要求,结合自身办学定位,以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多样化的要求为目的,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步,教育部将指导涉农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涉农专业的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动植物检疫等相关专业,培养更多动植物检疫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1月19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