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880号建议的答复

教高建议〔2020〕585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讲话时指出“要加强队伍指挥机制建设,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加强了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一、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加强应急管理相关学科专业建设

  2012年,教育部修订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设置管理规定,进一步扩大和落实了高校本科专业设置自主权,鼓励高校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学校办学能力设置相关专业或专业方向。教育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依法自主设置应急管理领域相关专业,大力培养专业人才。除已设置的安全工程、火灾勘查、消防工程、救助与打捞工程、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等相关专业外,2018─2019年,支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华北科技学院增设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支持太原理工大学、防灾科技学院等6所高校增设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支持武汉理工大学增设应急管理专业。2020年4月,教育部会同应急管理部印发了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相关通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所代表性高校先试先行,结合自身学科特色优势,聚集2-3个应急管理重点领域或方向,重点发力,重点突破,高水平开展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同时,支持其他单位按程序自主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加强应急管理领域科学研究和专业化人才培养,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二)开展应急领域相关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培养复合型人才,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再学习机会,教育部鼓励高校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重点支持高校在国家急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等相关领域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2020年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16所高校开展安全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支持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开展消防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支持河南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开展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三)加快推进应急管理领域新工科建设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支撑服务一系列国家战略,2017年教育部启动了新工科建设,统筹考虑“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更加注重产业需求导向,更加注重跨界交叉融合,更加注重支撑引领,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发展新兴工科专业,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2018年,教育部公布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其中,面向应急管理相关专业人才需求,组织开展了“新工科采矿与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基于仿真与信息化技术的传统安全工程专业革新与实践”“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复合型高级工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面向新经济的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等10多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探索建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

  (四)加强应急管理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指导

  教育部成立安全科学与工程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对相关专业的教学进行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同时,制订发布了应急管理相关专业的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作为专业准入、专业建设和专业评价的依据。标准突出产出导向,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将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五)积极开展相关领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教育部分两批进行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总计认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291门,其中《环境污染事件与应急响应》《消防系统工程与应用》《灾难逃生与自救》等10门应急管理相关课程入选。同时,教育部组织建设了《灾害应急与救援》《应急法专题研究》《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卫生应急管理方略》《安全教育与应急处理训练》《高校学生消防安全教育》等百余门与应急管理领域相关的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在“爱课程”“学堂在线”等开放课程平台上线使用。课程可供高校学生和社会大众在线学习,推动了相关课程建设和知识普及。

  (六)深入实施相关领域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014年起,教育部组织企业支持高校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有效激发了各方面的积极性。项目包含新工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创业联合基金等六个类型。2019年全年共计446家企业支持1005所高校设立项目14947项,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46.94亿元,其中直接经费支持约3.58亿元。其中应急管理领域“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教学方法创新研究”“新工科背景下安全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数十项合作立项。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教育部将继续大力支持应急管理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一是继续加强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加大力度引导高校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做好应急救援相关领域的专业设置与建设工作。继续支持有关单位加强应急管理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二是持续深化新工科建设。深入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加快培养应急管理领域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三是更大力度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构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持续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引导更多企业参与应急管理领域人才培养。四是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强化应急管理相关专业核心课、专业课及通识课程建设,推动产生一批应急管理领域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2月1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