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27号(经济发展类328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高提案〔2020〕413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智慧城市顶层内涵设计及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

  一、优化相关领域专业设置

  教育部引导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加快培养社会急需人才。教育部发布实施了新修订的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设置管理规定,进一步扩大和落实了高校本科专业设置自主权。全国已设有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相关本科专业点共6500余个。2018年度专业设置工作中,批准人工智能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首批35所高校开设。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自主设置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大力培养专业人才。截至目前,已有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215所高校设置人工智能专业,188所高校设置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二、加快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顶层设计

  2019年,制定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加强组织保障,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制定了《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依托“双一流”建设,深化人工智能内涵,构建基础理论人才与“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并重的培养体系,探索深度融合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快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体制改革,着力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水平。

  三、加强相关专业建设指导

  为进一步加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教育部成立新一届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其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作用,研究制定《计算机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电子信息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作为专业准入、专业建设和专业评价的依据,推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2019年4月,启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全部专业,突出示范领跑作用,全面优化专业结构,推动专业办学质量提升。2019年12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其中与计算机类和电子信息类相关的国际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有405个。

  四、加快推进相关领域新工科建设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2017年,教育部启动了新工科建设,统筹考虑“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更加注重产业需求导向,更加注重跨界交叉融合,更加注重支撑引领,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发展新兴工科专业,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2018年,首批认定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探索建立工程教育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针对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组建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项目群,加快项目交流沟通,集聚产业资源,推进校际协同。组织召开对接会、年度交流会等,推进项目实施。2018年出台《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 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3号),以新工科建设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

  五、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教育部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慕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在线课程建设,探索推广新型教学方式,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以及学习方式方法变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灾害应急与救援》《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卫生应急管理方略》《安全教育与应急处理训练》等百余门与公民危机意识相关的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在“爱课程”“学堂在线”等开放课程平台上线使用。课程可供高校学生和社会大众在线学习,推动了相关课程建设和知识普及。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发挥资源库“能学、辅教”功能,全国范围免费开放,保障专业优质资源跨地区免费共享。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支持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智慧城市及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力度,推动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指导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教育网络资源建设,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2月1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