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558号(教育类173号)提案答复的函
(摘要)

  《关于尽快将河南省纳入第三批面向台湾高校开放省份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陆生赴台就读学历不是单纯的教育问题,有关工作须综合考虑教育、两岸关系等诸多因素,在对台工作大局中统筹。按照中央对台工作部署,教育部和国务院台办在局部地区稳慎开展试点工作。截至目前,仅开放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北、辽宁等八个省(市)作为赴台就读试点区域。

  从开展试点的实际情况看,陆生在岛内就读学业所面临的正当权益保障以及政治和意识形态渗透、教育领域“去中国化”“渐进台独”活动增多等复杂敏感问题,一直难以得到有效解决。2016年5月民进党全面执政后,两岸关系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台当局对台湾高校加强管制,对与大陆教育交流加强干预,造成陆生赴台就读意愿降低。

  建议河南根据本省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实际需求,加大与台湾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力度,包括与台湾高校开展一定形式的合作办学,积极鼓励并推动省内高校吸引台湾优秀师资力量来豫工作或短期讲学等,以提升相关高校教学和科研水平。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