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8609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2017〕第417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取消中小学课本和教辅资料中不必要的配套磁带和光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学教科书,通常是指经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和经授权审定的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学用书(含配套教学图册、音像材料等),配套音像制品属于教科书的一部分。教辅材料,通常是指与教科书配套,供中小学生使用的各种学习辅导、考试辅导等出版物。

  我国幅员辽阔,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作为国家课程教科书的配套音像材料,需考虑不发达地区学生使用情况。目前中小学教材配套的音像材料主要有磁带和光盘两种形式,是我国目前技术相对成熟、成本相对低廉的教材配套资源呈现方式,可供不同地区的学生选择使用。

  为了规范中小学教科书和教辅材料管理,2014年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对中小学教科书和教辅材料的选用使用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同时,我国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免费教科书政策,从2007年开始,我国对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费提供国家课程的教科书,有条件的地区,相关的辅助学习资源包括外语磁带等一并纳入免费范畴。今年6月,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决定,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向城市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规定“在保证教科书采购质量和采购经费允许的前提下,各地可将与国家课程教科书相关的学生辅助学习资源(如作业本、配套外语音像制品等)和教师用书(含配套语文、音乐音像制品等)一并纳入采购范畴”。

  随着数字化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教科书配套资源的形式有了新的变化。我们将会同相关管理部门,研制数字化形式教科书配套资源的相关标准、政策,推动教科书数字化网络资源平台的开发,逐步建立多种形式的教科书配套资源供不同地区学校选择使用。

  感谢你们对教材工作的关心! 

教 育 部

2017年9月27日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