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200号建议的
答复(摘要)

  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课程教材建设工作,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启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各地和学校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推动课程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课程教材体系不断完善,更加符合素质教育和时代要求。

  2001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实行素质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实验方案根据教育改革与发展要求,调整和改革课程体系、结构、内容,构建了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突出了德育功能、强化了课程的综合性和对学生的实践要求,符合当时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需要。经过十多年的实践,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充分发挥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提升综合育人水平,对课程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教育部将适时启动对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为修订完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提供参考。

  下一步,对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的修订,将遵循以下原则: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2014年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修订将坚持系统设计、重点突破、继承创新,增强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和适宜性,实现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专家对义务教育课程实验方案实施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总结成功经验,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科学论证,改进课程设置。三是遵循教育规律。根据社会发展新变化、时代发展新需求,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紧密联系学生生活经验,设置符合学生不同发展阶段和年龄特征的课程体系,充分体现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强化各学段、相关学科纵向有效衔接和横向协调配合。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