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617号(教育类182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提案〔2019〕第62号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科学教育质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高度重视义务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中,都强调要重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部把小学科学课程确定为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性课程,把初中科学课程确定为面向全体学生的以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的课程,明确科学课程在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地位。

  一、关于科学课标制定和教材编写

  我部于2017年和2012年分别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义务教育初中科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制订两个课标过程中,组建由相关学科专家、教研人员和一线教师组成的课题组,并广泛听取科学界的意见建议。教材编写出版单位依据课程标准全面修订教材。为打造精品科学教材,我部明确要求相关出版单位,组建由相关科研人员、学科专家、教研人员、中小学一线教师等组成教材编写团队。科学家在科学课标制定和教材编写中的作用不可或缺,要培养造就一支高质量的科学教育专家队伍,虽然已有科学家参与课标制定和教材编写工作,但还远远不够。您的意见非常重要,我部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

  二、关于科学教师培养培训

  根据2017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关于加强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养、按标准配齐包括小学科学教师在内的各门学科教师的要求,我部高度重视科学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科学教育教师培养,支持有条件的师范院校开设科学教育专业,各师范院校和相关高校逐步加大小学科学专业教师的培养规模,在理工科师范生的课程中强化科学教育的内容,通过在师范院校开设科学教育通识课程、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等,提升广大师范生科学教育素养和能力。二是加大科学教育教师培训力度,坚持以科学教师专业标准为质量导向,加强科学教师培训,特别是对转岗教师、非专业教师等专业素养相对薄弱的教师,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坚持以提高教学实践能力为导向,创新培训方式,打造线上线下精品培训课程,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近年来,我部在推动实施“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的过程中,单设科学类教师培训,将科学教育相关内容有机融入物理、化学、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学科教师培训课程体系中,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培训了一批“种子”教师。下一步,我部将结合中小学开展科学教育的需要,进一步加强科学教师培养培训,不断提高中小学教师开展科学教育的能力与水平。

  三、关于科学教育资源配置

  针对社会上科学教育课程进入校园、学校开设的科学课相对薄弱的现状,我部正在加快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引导学校合理利用社会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设立科普讲堂、开展科普讲座,多种途径提升中小学科学教育质量。

  我部高度重视科学教学装备与技术标准化配备,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教育装备基本标准,加快推进小学科学实验室建设及科学实验器材配备全面达标。我部还将加快推进小学科学课程内容与资源配套建设,切实解决一些学校不能及时配套到位和一些学校重复配置、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19年9月25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