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8735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2017〕第163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近年来,不断加强政策指导,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

  一、加强政策指导

  201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要求着力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妥善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服务人员配置问题。

  2013年,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要求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经过3-5年的努力,使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室、桌椅、图书、实验仪器、运动场等教学设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学校宿舍、床位、厕所、食堂(伙房)、饮水等生活设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

  2016年印发《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标准,科学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二、加强资金保障

  近年来,国家先后实施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其中400多亿元主要用于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

  2014年,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启动实施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将农村寄宿制学校作为重要对象。截至2017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336亿元,带动地方投入2500多亿元,全国新建、改建校舍面积1.54亿平方米,购置学生课桌椅2579万套、图书4.17亿册,购置生活设施设备1157万套,极大改善了包括寄宿制学校在内的农村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

  三、细化工作要求

  针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存在的问题,作为国发〔2016〕40号文件的配套文件,教育部牵头制订了《关于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加强两类学校建设的一揽子具体措施,将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印发。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针对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实施底部攻坚,推动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特别是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保障寄宿学生基本生活需求,科学推进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保障配套食堂、澡堂、宿舍、厕所、饮用水等基本生活设施,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同时进一步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为农村学生提供良好的义务教育。

教 育 部

2017年9月8日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