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363号(教育类038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教育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指导各地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一是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地以县为单位连续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制订了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明确了缓解“入园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实施国家学前教育重大项目。国家启动实施四大类8个国家学前教育重大项目,重点扶持中西部农村地区幼儿园建设。三是开展体制改革试点和设立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在15个省(区、市)开展18项学前教育体制改革项目试点。2016年,遴选36个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很多试点成果已在当地和全国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四是完善学前教育工作推进机制。按照“国十条”的要求,各省(区、市)切实落实政府责任,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民生工程,协同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各地坚持规范管理和提高质量并重,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规范和科学保教,推动学前教育取得了快速发展。一是资源不断扩大,“入园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二是财政投入大幅增加,各级政府切实把学前教育纳入财政预算,加大了投入力度,扭转了长期以来政府对学前教育不投入或少投入的状况。三是管理逐步规范。修订了《幼儿园工作规程》,出台了《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幼儿园建设标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对幼儿园准入、师资、收费等方面的监管。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意见》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围绕完善体制机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国务院领导,省地(市)统筹,以县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着力破解长期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二是理顺办园体制。理顺机关、企事业单位、城镇街道办幼儿园办园体制,实行属地化管理,通过与当地优质公办园合并、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确保其提供普惠性服务。三是健全成本分担机制。推动各地建立起与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经费投入机制,加快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确保幼儿园正常运转和稳定发展。四是加强规范监管。落实县级政府对幼儿园的监管责任,加大监管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力度,完善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规范办园行为,强化安全管理。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