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3263号(教育类309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坚持公益性普惠性,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010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实施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各地以县为单位连续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加强规范监管,加强无证办园的分类治理,着力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总体来看,近几年学前教育取得了快速发展。2016年,全国共有幼儿园近24万所,在园幼儿4414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与2009年相比,幼儿园数量增长了74%,在园幼儿规模增长了66%,毛入园率增加了27个百分点,人民群众关心的“入园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但由于人口政策调整、城镇化推进,资源不足的问题仍未解决,新增人口入园需求在未来几年将集中释放,对资源配置提出了新的挑战。

  今年,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对“十三五”期间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的“双普”目标,力争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下一步,教育部将以推进实施三期行动计划为契机,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加大扶持指导,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好无证办园问题。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