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641号(教育类071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2010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各地以县为单位连续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一是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国家实施一系列学前教育重大项目,推动各地新建、改扩建公办园,利用中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支持城镇街道和农村集体举办公办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二是加大资助力度。中央财政安排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奖补支持地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育部出台《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指导地方加强幼儿园教师配备,增加教师职业吸引力。幼师国培计划中央财政投入29亿元,培训中西部地区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100多万人次。四是促进保教质量提升。修订公布《幼儿园工作规程》,出台《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各地加强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监管和指导。

  截至2016年,全国共有幼儿园近24万所,在园幼儿规模4414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与2009年相比,幼儿园数量增长了74%,在园幼儿规模增长了66%。毛入园率增加了27个百分点,人民群众关心的“入园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但由于底子薄、欠账多,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各地以县为单位实施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二是完善投入保障机制。推动各地建立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经费投入机制。继续安排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加强省级、地市级政府统筹,加大对薄弱地区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教师动态补充机制,补足配齐幼儿园教师。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新一轮教师全员培训,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四是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指导各地幼儿园深入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引导教师把握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避免“学科化”“小学化”倾向。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