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264号(教育类032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实施一系列重大项目,各地以县为单位连续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一是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园,国家实施学前教育重大项目,中央财政六年累计投入1023亿元,重点扶持中西部农村地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利用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扶持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鼓励和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全国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从2010年的24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325亿元,增长了4.4倍,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占比从1.7%提高到4.2%。三是加强科学育儿宣传。自2012年起将每年5月20-6月20日定为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确定不同主题,通过公益宣传片、海报、宣传册、电视专家访谈节目等形式,组织开展社会宣传活动,普及科学育儿理念和育儿方法,解答家长的育儿困惑。

  总体来看,虽然近年来学前教育取得较快发展,但资源不足和普惠不够依然是“十三五”期间的主要矛盾。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的“双普”目标。下一步,教育部将落实国家相关要求,扎实推进三期行动计划,着力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推动各地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健全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完善扶持办法,研究制定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多种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