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293号(教育类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基提案〔2020〕192号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学校家庭教育示范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家庭教育不仅关系孩子们的终身发展、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还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育部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宣传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不断提升家庭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完善家庭教育政策。2015年以来,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修订了《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家长教育行为规范》,初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教育政策体系。2017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明确将家庭教育纳入德育工作体系。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重视家庭教育,明确家长要切实履行职责,学校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

  二、强化家庭教育指导。一是指导学校深入开展家访,认真开好家长会,及时向家长沟通和反馈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听取家长意见建议,引导家长理解支持配合学校工作,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二是针对中小学生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沉迷网络等问题,印发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的《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家长从教育引导、以身作则、注重陪伴、疏导心理、配合学校等方面做好“五要”,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三是针对中小学生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组织心理专家围绕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交流、如何培养孩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如何有效控制电子产品使用等内容,有针对性的解答心理典型问题,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

  三、激发家庭教育活力。一是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和一线学校会同妇联等部门,立足实际,从源头推动、完善机制、拓展阵地、打造品牌等方面入手,通过创建“家庭教育实验区”“五好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网上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长热线、家长沙龙、家庭教育大讲堂等多种形式,促进家庭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实施。二是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依托青少年宫、乡村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阵地,逐步形成立足社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三是2020年5月,教育部会同全国妇联命名一批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进一步激发基层阵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四、加强家庭教育宣传。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不断推动家庭教育创新发展,建设了一批城乡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创办了一批家庭教育报纸刊物、广播电视栏目和新媒体宣传平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家庭教育的特殊性、重要性、不可替代性。2019年5—9月,教育部会同全国妇联组织开展“全国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知名专家、一线校长和优秀家长通过撰写文章、接受采访、科普讲座、基层巡讲等形式,向广大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方法,培养孩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让孩子健康成长。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教育部门持续做好家庭教育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特别是中小学和幼儿园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为基础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态。一是充分挖掘各地各校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典型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二是指导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地的实践育人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家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将家庭教育相关知识纳入各级各类教师的培训中,不断提升教师指导家长的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0月28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