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398号建议的答复

教基建议〔2021〕534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2010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要求发展学前教育必须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必须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强调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幼儿园,为幼儿提供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各地以县为单位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的同时,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健全保障机制,规范幼儿园管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一是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推动各地积极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和扶持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截至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均出台了普惠性民办园认定与管理办法和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疫情期间,针对民办园运转困难问题,教育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民办园纾困政策,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的通知》(教财厅函〔2020〕4号),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主动协调有关部门,统筹落实好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各地结合实际,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效化解了民办园的实际困难。

  二是加强民办园师资队伍建设。出台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指导地方加强幼儿园的师资配备。持续实施“国培计划”,将民办园教师纳入培训范围,幼儿园园长和教师普遍接受了一轮培训,教师专业素质进一步提升。推动各地积极落实民办园教师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障政策,保障教师合法权益,促进民办园稳定教师队伍。

  三是加强幼儿园规范监管。印发了《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幼儿园建设标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修订了《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导各地加强对幼儿园办园资质、卫生保健、收费标准和保教质量等的监管。出台了《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持续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推动幼儿园办园行为更加规范。

  四是积极推进科学保教。推动各地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为幼儿创设丰富适宜的教育环境,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组织开展全国优秀幼儿园游戏案例遴选活动和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研讨培训,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和教育实践能力。部署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推动幼儿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同步整治,有效扭转“小学化”倾向。

  总体上,经过努力,学前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圆满完成了《若干意见》确定的普及普惠目标。但由于底子薄、欠账多,目前普惠性投入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巩固普及普惠成果还面临较大压力。下一步,教育部将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补齐普惠性资源短板。进一步优化普惠性资源布局,推动各地加快村级幼儿园建设,在城市新增人口、流动人口集中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完善城乡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部署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回头看”,巩固治理成效,保障适龄幼儿入园需求。

  二是健全普惠性保障机制。推动各地进一步健全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特别是标准偏低的地方要逐步提高标准,确保扶持资金落实到位。民办园参照当地公办园,合理确定相应教师工资收入,依法依规足额足项为教师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三是完善幼儿园规范监管机制。落实县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完善动态监管机制。加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重点对存在安全隐患及园长和教师资格不符合国家和地方规定等不规范办园行为的幼儿园进行动态督查。加强非营利性民办园财务监管,确保收费主要用于保障教职工待遇、改善办园条件、提高保教质量。

  四是全面提高保教质量。完善教研指导责任区、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制度,推动各地把民办园纳入学前教育教研指导网络,采取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提高民办园保教质量。出台《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充分发挥质量评估对保教实践的科学导向作用,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