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2572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2018〕第44号

  您提出的“关于争取若干国家创新资源在郑州市布局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2013年,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教高〔2013〕2号)以来,逐步形成了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政策支持体系,中西部高等教育整体面貌明显改观,整体实力明显提升。

  一是实施“一省一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重点支持1所高水平大学,共有14所高校获得63亿元左右的中央财政支持。其中,郑州大学在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建设支持下,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等学科先后进入ESI前1%,9个学科群进入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现了自身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青年千人”等零的突破,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二是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按照办成有区域特色、高水平的地方高校的目标,着力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基础能力,100所中西部省份的高校获得110亿元左右的中央财政支持。2013年,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7所高校获得工程(一期)项目支持。2016年,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高校获得工程(二期)项目支持。至此,河南省已有11所高校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其中,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高校均位于郑州市,极大改善了该市普通本科院校的教学条件。

  三是郑州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教研函〔2017〕2号),郑州大学成功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中央和地方将加大资金、政策、资源支持力度。

  四是部署启动部省合建工作。2018年2月,教育部召开了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部署启动部省合建工作,以部省合建模式支持郑州大学在内的中西部14所高校发展,并与14个省(自治区、兵团)签署了部省合建协议。按照协议内容,教育部将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参照教育部直属高校模式对合建高校建设发展提供指导支持和管理。目前,教育部已批复郑州市高校建设“作物生长发育调控”“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材料物理”等5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纤维复合建筑材料与结构”“热能系统节能技术与装备”“粮食储藏与安全”等3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二、下一步工作

  教育部将继续加强对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支持和指导。同时,将在全国遴选科技创新能力强、科技经济结合好的高校和地方,试点建设若干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对试点基地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推广应用,带动整体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后续,仍将开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郑州地区高校可以提前准备,做好谋划,发挥相关领域优势,积极争取相关创新资源落户郑州市布局建设。

  最后,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18年9月19日

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