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416号(教育类382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提案〔2019〕第169号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阶段的信息素养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高度重视基础教育阶段的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将“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列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八大行动之一,予以重点推进。

  一是加大教师信息素养培训力度。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2018年,在宁夏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2019年,部署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

  二是引导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明确信息技术相关知识的学习要求,将信息技术教育纳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安排,重点培养学生信息技术意识和学习兴趣。2017年9月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教材〔2017〕4号),设计了25个信息技术教育的主题活动;2017年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设置技术与工程领域,引导学生体验科学技术;2017年新修订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强调培养学生信息意识、计算机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等素养。

  三是多途径培育学生信息素养。支持跨学科知识融合的STEM教育和侧重于将想法进行实践创造的创客教育,逐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STEM教育、创客教育课程体系框架。支持各地继续办好各类应用信息技术比赛竞赛及交流推广活动,以赛促育。

  四是制定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委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开展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研究。实施在校学生信息素养研究,通过科学、系统的持续性评测,掌握我国不同学段的学生信息素养发展情况,促进各地各校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

  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启动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测评工作,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等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继续办好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等应用交流与推广活动,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阶段的信息素养教育工作。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19年10月28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