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6240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近年来,教育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道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和健全的人格,从源头上遏制校园暴力。

  一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印发了《关于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体系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试行)》等文件,对大中小学不同阶段的思想道德教育目标、任务、课程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全面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二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印发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等文件,对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原则、任务等内容作了明确规定,并在全国推广使用自主研制的《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量表》和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全面学生心理素质。

  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印发了《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的若干意见》《全国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等文件,提出要把法制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大中小学设立法制知识课程,大力推进普法教育。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道德教育,从源头上遏制校园暴力。

  一是进一步做好校园欺凌治理。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集中对全国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专项治理。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生道德教育。从整体上规划学校德育课程体系,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紧密协作的教育网络,形成教育合力,增强教育实效。

  三是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深入开展“少年传承中华美德”“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引导学生弘扬传统美德,抵制校园暴力。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