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279号建议的答复

教体艺建议〔2020〕604号

  您提出的“关于构筑更加牢固的防疫防火墙,确保学校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师生防疫意识,从思想深处构筑牢固“防火墙”

  目前,由于还没有完全掌握新冠肺炎病毒变异传播等规律,境外疫情仍在蔓延,相较人员固定的应急静态防控,人员有序流动的常态化防控存在的风险隐患更大,各种随机风险、显性风险、隐性风险相互交织。我们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风险防控作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构筑牢固“防火墙”,防患于未然,打好教育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思想麻痹是疫情防控的最大风险,在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成效突出、国内疫苗临床试验进展顺利等积极因素的影响下,容易出现麻痹松懈的情况,必须进一步强化全体师生防疫意识,从思想深处构筑牢固“防火墙”。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慎终如始,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强化防疫意识,培养师生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提升学生健康素养,让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健康社交距离、实行分餐制等成为学生的生活习惯。

  二、进一步完善防疫规章制度,发挥我国制度优势,不断对师生进行“四个自信”教育

  教育部于2009年制定《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疫情期间,教育部在此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制定了《教育系统应对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组织、信息、场所、物资和人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这次抗疫斗争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相关会议精神,在毫不放松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同时,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转化为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素材,通过网上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借助主流媒体、视频网站、教育部官方微信等多个渠道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宣讲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不断坚定师生的“四个自信”。

  三、做好打持久战准备和常态化抗疫准备

  在疫情暴发初期,教育部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在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教育部着手应对秋冬季可能暴发的第二波疫情。8月18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0〕22号),重点围绕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等进行部署。

  四、认真总结抗疫期间网课的得与失,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育部立足于化“危”为“机”,早筹划、早行动,加强技术资源保障,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及时指导各地各校开展在线教育教学,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居家体育锻炼和近视防控,促进健康成长。指导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网上教学,支持湖北、武汉和“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网上教学。开放在线课程资源保障高校在线教学,指导高校在线教学由“新鲜感”向“新常态”的转变,做好毕业年级的“云答辩”“云毕业典礼”工作,保证毕业生按期顺利毕业。要求高校出台工作方案,确保论文质量不下降、答辩流程不改变,答辩标准不降低,学位授予不推迟。教育部组织专家及时开展高校和中小学在线教育质量评估,为不断提升网上教育教学质量,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提供科学依据。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学生网课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上升。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1月25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