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482号(教育类2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体艺提案〔2020〕464号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学设置卫生副校长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卫生健康委,现答复如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联防联控机制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中小学校的卫生健康管理也受到各方的关注。“卫生健康副校长”进校园是学校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各学校复学复课后的“重中之重”。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强化联防联控,通过选聘医务工作者担任“卫生健康副校长”,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补齐了学校防疫“短板”,堵住了学校防疫“漏洞”,提升学校卫生健康管理水平。

  一、统筹推进部署。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教基〔2020〕7号)指出,扩大副校长聘任中的参与权和选择权,鼓励地方积极探索由学校按规定的条件和聘任程序提名、考察、聘任副校长。

  二、确定配备原则。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校强化联防联控,选聘医务工作者担任“卫生健康副校长”。截至目前,已有7个省份17个地区从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共遴选出4521名业务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医疗卫生骨干担任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

  三、明确工作职责。各地选聘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包括多个方面。一是协助校长督促和指导学校依照法律法规落实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协调学校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二是培训学校师生规范戴口罩、通风和消毒,检查教室、食堂、宿舍、卫生间等学校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三是指导学校落实晨午检、测体温制度,制定校园疑似病例应急处置流程,一旦发现疑似病例,马上按照应急预案进行紧急处置,对诊断为传染病的学生实施严格隔离,隔离期满后返校必须带学生到当地卫生院开具复课证明,并做好与家长的沟通解释工作。四是指导学校加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升广大师生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五是搭建校园防疫知识两级宣教培训体系,以课堂、讲座、板报、广播、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形式,对学校教职工、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进行防疫知识专项培训及宣教。

  四、发挥多重作用。各地选聘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在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结合学校实际,参与讨论和制定学校卫生健康管理与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指导学校医务人员开展学校各项卫生工作,对学校卫生管理和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建议。二是协调学校与属地卫生院联系沟通,指导学校落实传染病防控等重点卫生工作。三是开展学生健康状况监测,促进学校与医疗机构深化业务合作关系。指导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四是结合青少年的兴趣特点,组织学生开设模拟医院,通过扮演不同角色了解熟悉健康卫生知识,形成讲解、互动、实践等健康教育新模式。五是协助开展卫生相关应急演练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帮助建立以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班主任为辅的健康教育团队。六是推动建立医校卫生应急协作长效机制,通过医校卫生应急协作带动,提升广大师生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能力。

  五、强化督导考核。制定“卫生健康副校长”培训计划,每年有计划地通过专家授课、专题讲座、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对“卫生健康副校长”进行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将工作方式新颖、效果明显、成绩突出的“卫生健康副校长”纳入教育系统骨干培训范畴,组织参加国内外业务交流活动。严格任职考核,每年由“卫生健康副校长”所在学校出具工作鉴定,教育、卫生健康部门共同考核,对工作表现突出者,在评优选先、提拔任用方面优先安排;对工作任务完成不力者,予以解聘。

  为中小学校配备卫生健康副校长不仅仅为了这次疫情防控、学生返校复学而设置,而应成为教育部门的一项基本制度,建立医校卫生应急协作机制,推动医校紧密合作,常态长效。教育部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副校长工作,将认真研究并积极吸纳您提出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做好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工作。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1月24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