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064号建议的答复

教职成建议〔2020〕186号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提升校企双赢成果的建议”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教育部积极引导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大力推进校企合作,鼓励校企协同育人。

  一、稳步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建设

  教育部陆续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教职成〔2018〕1号)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的目标原则、实施主体、合作形式、促进措施和监督保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激励政策,健全了校企合作的基本制度框架。目前,上海、河南、湖南、广西、宁波等地已颁布了校企合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规范发展市场服务组织,打造信息服务平台。

  二、充分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发改社会〔2019〕590号),明确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目录,对进入目录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在向社会公开发布征集培育一批产教融合性企业的公告基础上,遴选了先期重点建设培育的产教融合型企业24家;明确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平等择优、先建后认、动态实施的基本原则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同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落实按投资额30%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三、积极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2019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明确提出“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借鉴国际职业教育培训普遍做法,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管理办法,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截至2020年,已遴选发布三批92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对接专业基本实现了职业教育专业类的全覆盖,试点院校4200多所,总人数近300万人。二是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从2015年起,教育部分三批布局了558个现代学徒制试点,覆盖1000多个专业点,每年9万余名学生(学徒)参与。推动校企联合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共同开发课程教材,共享师资资源,共建实训基地,共担学生就业,基本形成产教协同发展和校企共同育人格局。三是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办学。全国组建了约1400个职教集团,吸引约3万家企业参与,覆盖了近70%的职业院校。近5年来,校企合作开发课程8000多门、编写教材6000多本,行业企业提供实训设备设施总值超过1500亿元、投入建设经费超过60亿元,8万多名企业人员到职业院校兼职,23万多名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

  下一步,教育部将围绕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校企双元育人。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健全专业设置定期评估机制,强化地方引导本区域职业学校优化专业设置的职责。二是强化行业指导。组建新一届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更好地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带动更多的优秀企业、行业专家、技术骨干参与职业教育。三是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对进入目录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四是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持续招募培训评组织开展1+X证书试点工作,实施高质量职业培训,为社会培养培训更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0月26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