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4统计督察组向教育部反馈统计督察意见

2021-03-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2021年3月22日向教育部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4统计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代表第14统计督察组通报督察意见,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并表态发言,第14统计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2020年9月16日至25日国家统计局第14统计督察组对教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情况开展了督察。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教育统计改革,不断健全教育统计体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大量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了统计支撑。近年来,教育统计在教育管理、科学决策和服务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督察发现,教育部统计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改革创新调查方式方法不够有力。二是部分统计调查制度实施不规范,教育统计资源未形成整体合力。三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对统计调查项目的实施监督不到位。四是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缺乏对源头数据的有效管理。五是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统计的应用不足,教育统计人员力量配备不足,与当前统计工作任务不相匹配。

  督察组向教育部提出5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教育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做好教育统计工作;三是进一步压实压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强化对统计调查项目执行的监督管理;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教育统计数据全流程管理,切实提升数据质量;五是进一步推进教育统计改革创新与发展,不断优化统计生产方式。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孙尧代表教育部对督察组表示欢迎和感谢,对督察反馈的整改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将用好统计督察成果,推动教育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在严格依法统计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履行好部门统计的法定职责;三是在夯实各方责任上下功夫,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形成教育统计工作的强大合力;四是在提升数据质量上下功夫,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确保教育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五是在推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强化顶层设计,谋划好“十四五”教育统计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优质统计保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