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发展论坛举行

2021-10-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李萍)10月14日至15日,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指导,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东省副省长王心富出席。

  翁铁慧指出,革命文物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各高校要挖掘文物资源,激活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资源的梳理和科学保护,深化研究与阐释,挖掘革命文物资源蕴含的革命精神、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将革命文物资源禀赋创造性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优质资源。要推动高校与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融合创新发展,汇聚育人合力,充分发挥校内外多样化文物资源的育人功效,打造协同育人体系;要将推进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相结合,服务构建具有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该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有关部署要求,围绕“立德树人 协同育人”主题,就相关理论、实践进行全面深入交流探讨,以推进革命文物资源高质量、全方位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