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落实工作部署会

2022-06-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落实工作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十四五”时期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全面部署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落实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启动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重大意义。高质量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支撑,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奠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的关键所在,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前提,也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障。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实施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核心任务。各地各校要强化第一标准,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素质;创新教师教育模式,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深化教师管理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治理水平;关注欠发达地区,进一步优化师资均衡配置;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进一步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要深度推进落实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有效举措。各地各校要明确落实的主要工作举措及时间表、路线图,要加强体系建设,努力构建现代教师教育体系;要积极参与教师队伍建设试点改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深化评价改革,更好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要加强多方协同,整合内外资源,确保强师计划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会议以线上形式组织,在教育部机关设主会场,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计划单列市教育行政部门、部属师范大学设立43个分会场。浙江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云南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陕西师范大学等6个单位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各地各高校相关负责同志3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