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教育部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集中调研

2022-07-01 来源:新华社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推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6月30日,教育部在北京大学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集中调研。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参加调研并讲话,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龚旗煌参加调研并致辞。

  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宝山区、安徽省蚌埠市、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分别介绍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推进教师教学与教研新模式、教师综合评价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效。103家试点单位进行分组研讨,交流了试点工作经验、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调研活动充分肯定了试点单位改革探索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深化了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对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创新教师教育模式、提升教师队伍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教育振兴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了聚焦教育重点难点、加强与社会各方合作、强化成果的应用转化、重视跟踪评估、强化典型引领带动等工作要求,推进人工智能与教师队伍建设深度融合,推动教师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深刻变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018年,教育部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第一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21年9月,教育部启动第二批试点,支持北京大学等56所高校、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等20个地市、北京市西城区等25个区县,在更大范围探索、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发展。

  各省级教育部门负责人,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第一批、第二批试点单位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集中调研。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