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积蓄勇毅前进力量

百万高校师生云端同上微党课

2022-07-0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是党的培养和教导,是强大祖国的后盾支持,才能有我们绽放赛场,成就自我的机遇”奥运会冠军,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党员徐梦桃动情地讲述自己在北京冬奥会上夺冠的经历和感悟,“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让我们一起努力,在青春的赛场上取得更好成绩”。7月1日,在建党101周年之际,“牢记嘱托 勇毅前进”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第四期如约上线,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四所高校党委书记和师生党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及致信回信重要指示精神,讲述广大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秉承光荣传统,勇担时代重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奋进故事。

  “牢记嘱托 勇毅前进”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自6月10日开播以来,已有16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和27名师生党员云端开讲。他们中有耄耋之年仍奋战在教书育人一线的刘永坦、陶文铨院士,有投身科研攻关前沿的谭久彬院士、鲁寨军、傅新教授,有赛场上奋勇拼搏的奥运冠军张国政、徐梦桃,有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魏海明,有用知识助力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的师生代表熊树生、刘佳玮、赵健等等,他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的殷殷嘱托为遵循,从自身经历讲起,从身边人身边事切入,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发自肺腑的情感娓娓道来,畅谈学校改革发展之路,共话师生砥砺奋进之志。

  示范微党课在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线以来,总观看量突破1600万人次。各高校结合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实际,依托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以党支部为单位,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师生收看学习、热烈讨论。正值高校毕业季,各高校还将微党课与毕业生党员教育、毕业典礼有机结合,毕业生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浙江大学学生党支部集中观看学习

厦门大学组织“扬才班”学员集中观看学习

苏州大学组织学生党员集中观看学习

  “嘱托声声入耳,壮志念念于心”。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所党支部书记赵颖老师表示,“要继承发扬清华人直面时代浪潮、勇于担当奉献的优良传统,在超算领域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厦门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林宇阳同学说,“越来越多的厦大学子投身西部,书写现实版的‘山海情’,令我倍感振奋。我们要矢志不渝做支教地孩子们理想信念的播种者,以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担当。”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将以总书记嘱托为不竭动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