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新版《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

2022-07-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7月28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在京联合召开《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GB 18030-2022)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田学军指出,《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是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推动《通用规范汉字表》在社会各领域实施的重要举措,是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切实需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十年来,语言文字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下一步,教育部、国家语委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协同推进《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标准的贯彻落实,共同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是中文信息技术领域最重要的基础性标准,对汉字和我国多种少数民族文字统一编码,实施场景丰富,应用范围广泛。标准首次于2000年发布,2005年第一次修订。此次发布的新版标准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共收录汉字87887个,比上一版增收了1.7万余个生僻汉字,不仅收录《通用规范汉字表》全部汉字,同时覆盖我国绝大部分人名、地名用生僻字以及文献、科技等专业领域用字,为传承中华文化、增强中文信息处理能力、满足姓名生僻字人群用字需求提供标准保障。该标准将于2023年8月1日正式实施。

  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有关单位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