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座谈会召开

2022-11-25 来源:教育部收藏

  11月25日,教育部党组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座谈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

  怀进鹏指出,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紧要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怀进鹏强调,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坚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全面深入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精髓要义,自信自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武装。要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规律、“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怀进鹏强调,要坚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守正创新推动“三进”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与时俱进、创新思考“三进”工作进什么、怎么进,系统跟进党的创新理论最新发展,系统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系统融进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二要大力建强思政课主渠道,持续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把高质量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穿融入各门思政课,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三要加快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共同画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最大同心圆,构建更加有效有力的思政工作体系,精准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创新实践育人模式,广泛开发思政网络传播产品。四要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夯实“三进”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支点,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重大专项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有效提升高校咨政服务能力。五要着力培养能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安排一流师资讲授思政课,着力丰富教师实践经历和经验,强化各类教师队伍融合发展。

  怀进鹏强调,要在全面贯彻上下功夫,坚持以抓好“三进”工作作为新的契机和切入点,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坚持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党中央关于教育重大部署的积极实践者,安全稳定的有力维护者,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当先锋,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座谈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北京市文物局、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委主要负责同志,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形式举行。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级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及省属各高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在教育厅(教委)分会场,各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党委书记、分管思政课的学校负责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在本校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