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2021年全国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会在武汉召开

2021-09-27 来源:政策法规司收藏

  9月24日,2021年全国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会在武汉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总结近年来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进展情况,交流各地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不断将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引向深入。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受邀的湖北省属高校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湖北省教科院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落实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五部门文件取得明显成效,推动部门职能转变取得明显进展,教育监管方式探索创新力度明显加大,系列便民举措让师生获得感明显增强。但与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还有不少差距,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攻坚克难、善作善成。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执行能力、沟通能力和谋划能力,把思路和方向变成办法和方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教育系统“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要进一步提升简政放权效能,积极响应地方和学校需要,加大放权力度。要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权力运行,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社会事务进校园等,厘清职能边界。要进一步提高教育法治工作质量,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完成立法任务,健全教育法律制度体系,健全执法工作机制。要进一步优化教育政务服务,继续巩固“减证便民”等工作成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要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善于参谋多出点子,强化协同联动,及时总结推广,营造好的改革氛围。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各地“放管服”改革、202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应当关注的重点教育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北京、上海、湖北等10省(区、市)教育部门代表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