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全国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启动现场会在贵阳召开

2013-04-28 来源: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收藏

  全国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启动现场会于3月29-3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展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霍健康致开幕辞。会议全面部署了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实施、数据采集和系统应用等工作,展示了贵州省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成果,交流了安徽、浙江、重庆等省市试点建设经验,研究了与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有关的重要文件。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进入全面铺开的阶段。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同志结合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形势任务指出,建设学籍系统是提高基础教育管理水平的客观需要,是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的迫切需要,是整合信息化效益的当务之急,是教育部明确的当前重点工作,要将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纳入中心工作,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他要求,要做好系统建设的部署准备工作,抓好系统建设实施和应用的培训工作,高度重视数据采集和更新环节,强化学籍系统的应用工作,要抓住关键环节,切实加快学籍系统建设进程。他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做到统筹兼顾,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制度保障,要建立推进机制,增强学籍系统建设实效。

  展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了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若干重要问题,对信息技术部门如何在学籍建设中做好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是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应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予以部署安排。信息技术部门要用好以往积累的建设经验和工作机制,会同行政部门共同推进学籍系统顺利建成。他还就下一步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介绍了情况。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罗方述介绍了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总体建设思路及部署与应用安排。全国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包括中央、省、地市、县、学校五级系统,通过“两级建设,五级应用”的模式实现系统在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的全面覆盖,将于2013年9月在全国试运行。

  会议研究的文件有:《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试行)》、《全国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管理实施办法》、《全国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部署实施工作方案》、《全国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和《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首次数据采集方案》。

  教育部相关司局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基础教育及信息技术部门负责同志代表110余人与会。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