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组织开展2014—2015年度“少年传承中华传统
美德”之“墨香书法展示”活动的通知

教基一司函〔2014〕9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基一厅函〔2014〕53号),为组织安排好2014—2015年度全国中小学生“墨香书法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全面贯彻《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积极推动书法教育健康和深入发展,激发培育广大中小学生学习和欣赏书法的热情,不断提高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珍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和民族精粹,努力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

  二、活动时间

  省、市、县、校组织书法赛、展时间:

  2014年12月——2015年7月

  全国展示征稿截止时间:2015年4月15日

  全国优秀作品展示时间:2015年7月

  三、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教育部

  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二)承办单位

  教育书画协会(教育部主管)

  人民教育出版社

  (三)组织委员会名单(附件1)

  四、参与对象

  全国普通中小学校学生

  五、作品内容

  作品必须是专门为此次展示活动原创的作品。

  书写内容以中小学生语文教材入选篇目为主,坚持书以言志、文以载道。组委会遴选出60篇仁人志士的名篇佳作和具有积极健康向上正能量的作品,作为学生书写的参考内容(附件2)。同时,鼓励投稿者自创诗词文赋,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

  六、组别设置

  按照学段和类别分为四个组:小学硬笔组,小学毛笔组,中学硬笔组,中学毛笔组。

  七、作品要求

  (一)小学硬笔组

  书体:楷书书体(规范的简化字)。

  尺寸:297mm×420mm的A3纸张大小,竖式横写,可以画格或画线。

  书写工具:提倡使用不易涂改的钢笔及碳素笔、圆珠笔等硬笔书写工具,黑色或蓝色墨水。

  字数要求:不少于100字(不包括署名)。

  (二)小学毛笔组

  书体:楷书、行书、隶书书体。

  尺寸:宣纸4尺整张或对开,竖式。不收册页、长卷。

  书写工具及纸张:中国传统毛笔,提倡使用宣纸等易于毛笔书写的纸张。

  字数要求:不少于14字(不包括署名)。

  (三)中学硬笔组

  书体:楷书、行书、隶书书体。

  尺寸:297mm×420mm的A3纸张大小,竖式,横写、竖写均可,可以画格或画线。

  书写工具:提倡使用不易涂改的钢笔及碳素笔、圆珠笔等硬笔书写工具,黑色或蓝色墨水。

  字数要求:不少于100字(不包括署名)。

  (四)中学毛笔组

  书体:提倡书写楷书、行书、隶书书体,篆书、草书书体须另附释文。

  尺寸:宣纸4尺整张或对开,竖式。不收册页、长卷。

  书写工具及纸张:中国传统毛笔,提倡使用宣纸等易于毛笔书写的纸张。

  字数要求:不少于14字(不包括署名)。

  八、投稿作品选送要求

  本次活动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统一选出本地区中小学书法作品,于投稿截止时间前向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报送四个组别作品各20件,共计80件。

  选送作品注意事项:

  (一)选送的各类书体作品数量应大致相当,作者地域分布不宜过分集中。

  (二)各省份选送作品必须有署名,具名者一律使用真实姓名(须与身份证姓名一致),化名、重复投稿者不予评审。

  (三)投稿作品请勿装裱。

  (四)请在投稿作品背面右下角用铅笔正楷字注明投稿者姓名。

  (五)各省份须按要求工整、清晰地填写《2014—2015年度“墨香书法展示”活动选送作品登记表》(附件3,请登录教育部网站www.moe.edu.cn,在基础教育一司页面下载),加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公章后,于2015年4月15日前(以当地邮戳为准),用挂号或特快专递方式邮寄投稿作品、登记清单以及载有登记清单的电子光盘(投稿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7号院1号楼人民教育出版社“墨香书法展示”组委会办公室,邮编:100081,电话010-58758906,传真:010-58758905)。

  (六)重复投稿作品和个人投稿作品等不符合投稿要求的作品,不予参评、不予退还。

  九、费用及其他

  “墨香书法展示”活动属于公益性质,不向投稿学校和学生收取参赛、参展、出版等任何费用;与此相应的,对于入选全国展示作品不支付报酬。

  凡投稿者被发现或被举报有代写等弄虚作假问题,经组委会核实,事实清楚,一律取消其参赛资格,并予以通报。

  投稿者享有自己作品的署名权。“墨香书法展示”活动主办单位对全部投稿作品享有收藏、发表、出版、宣传等处置权,包括网络传播权、网络出版权等。限于人力,所有投稿作品概不退稿。对于作品未入选的作者,不另行通知。投稿者、报送学校及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对可能出现的代写等行为所带来的任何纠纷,须承担相应责任。所有投稿者均被视为已经获悉并遵守本次活动暨展示的各项规定。

  组委会向作品入选者及指导教师(可空缺)颁发证书,并赠送《首届全国中小学生“墨香书法展示”作品集》(暂定名)等奖品。

  十、组织要求

  (一)广泛动员部署

  各地要高度重视展示活动组织推进工作,坚持以展促学、以展促宣,将展示作为手段,广泛部署动员,将活动通知下发到每一所学校,为所有对书法有兴趣的学生提供展示交流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组织班级比赛展示、年级比赛展示和全校比赛展示。在此基础上于2015年春节后自下而上逐级组织县、市、省级展示活动。

  (二)全国展示形式

  各省份要按时向活动组委会选送优秀作品,组委会将从各省选送的优秀作品中,遴选作品进行全国展示。同时,出版作品集,并进行互联网展示。部分作品还将在《中国教育报》、《中国书法》杂志、《中国书法报》、《书法》杂志、《小学语文》杂志、《少儿国学》杂志等媒体上发表。全国展示结束后,将根据情况,适时组织省市巡展。

  请各省份将活动安排及开展情况等及时报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附件:1.2014—2015年度“墨香书法展示”活动组织委员会人员名单.doc

     2.2014—2015年度“墨香书法展示”活动作品书写参考篇目.doc

     3.2014—2015年度“墨香书法展示”活动选送作品登记表.xls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2014年12月24日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公开办)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